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彩内容

做互联网的人智商比实体零售人的高?怎么判断智商?如果按高考来算,我比马云厉害。

有多少百货人看着厉玲先生的《我能》入了行,又有多少人像怀念一个时代那样怀念符号化的厉玲和百货前辈高人厉玲?
 

 

1958年出生,是那个年轻时会对杭州市委书记父亲说“希望将来别人说你是我厉玲的父亲”的人。时至今日,还是那么热爱行业,做事纯粹,说话犀利,自信、勤思、健朗

 

她做杭州大厦购物中心、浙江银泰百货总经理的1993-2004年,是中国百货的黄金十年。她说这是自己的荣幸。后来去过深圳万象城、北京华熙长安商业,2009年开始退休。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有很多人在感激她,怀念她

 

她现在每周会有一两天的工作和平时的思考,兼着两个公司的顾问和独董,最忙的是家务,比如打理家里的花园,平常走路时还会带耳机听一听手机上的广播。

 

厉先生在跟《联商网》记者的交流中,常常反问,并作答,很有力量。会有几篇稿子,这是其中之一:符号化的那个她与个人化的那个她之间的问答,也问我们,也问你。

 

1.怎么会被人家忽悠得一愣一愣的,一帮小青年拿着个APP教你怎么做生意,按理说浸淫实体零售行业多年,那些百货店难道不是你做的吗,怎么会那么容易信别人的互联网+、电商?

 

她问完后,自己答道:

他们不动脑筋的,不过会思考的人确实少,一百个人里大概有十个会想。

 

2.传统没什么不好,不是out,说传统更传统的是酒店,同为服务业,人家的国际化、互联网为什么更好?说产品标准化顾客体验差就要说银行了,他们为什么没有叫我们银行不行了要完蛋了?

 

答:

几千年前就有客栈,来了有就住没有走人,后来有电话,后来有互联网可预定,都是工具应用。酒店就是比百货业做得好,互联网为己所用。

 

银行网点关闭50%的时候,百货网点关掉15%才是正常的

 

3.做互联网的人智商比实体零售人的高?

 

答:怎么判断智商?如果按高考来算,我比马云厉害。
 

哈佛好吧?为什么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都不愿意毕业。事业跟智商和教育没有多大关系,每个行业都有聪明人和笨人。要尊重商业、回归本源。

 

4.不要谈大数据,你先把小数据做好,你把每天的报表看懂了吗?

 

答:

企业ERPCRM如果没有运用好,不是量身定制,其实没什么用,更不要说大数据,零售变化太快了,你怎么靠这些去做生意。

 

不要说大道理,中道理也少说,小道理才重要,就是细节,零售是细节。工匠精神,可是现在哪里还有工匠。

 

5.百货公司要不要做020,要不要做全渠道,你告诉我什么叫全渠道?

 

答:

你连O2O全称的英文还不会写,就去做O2O,我看是OandO

 

全渠道是什么,批发、零售、百货店、大卖场、专卖店、电话订购、电商……都是渠道,你是不是都要做?问下来,很多人其实是要做个电商渠道,那么你说嘛,要做电商,不要说全渠道,你又没货的,求爷爷告奶奶把货全铺出去,然后呢。所以全渠道是个伪概念。

 

品牌商做全渠道倒是个好问题。
 

6.百货公司要不要做自营,要不要做电商,要不要淘品牌爆品,要啊,基本会死吧?

 

答:

多数人死路一条,因为你没到做自营品牌的时候,你得先开专业店,比如你有50+专业店,你一开就有五十个店吧,每个店给你创利20万元,不少了吧。

 

电商是多少品牌的下水道?他们为什么不自己建官网或去天猫京东开专柜?

 

爆款意味着撞衫,跟工厂流水线上的工服一样的东西出现在杭州大街小巷?那不是我们百货的客人,不要

 

7.这十年中国百货业根本没有大的进步,黄金时代是上一个十年,那大家都干什么去了?

 

答:

实每个人都有责任。这些年,除了网点多些,资本嫁接,你的货品,顾客满意度呢?大家都去干嘛了,做购物中心,电商,变来变去。

 

谁愿意真正扶持几个品牌,创新一些新产品。

 

8.卖消费卡耽误了行业,为什么那么多企业还拼命发卡?

 

答:

用卡的顾客价格敏感度低,企业就觉得理所当然,没卡的多数客户就会觉得贵。

 

有卡了,生意好做,现在卡额下去了,问题就更明显了

 

9.那还怎么做百货,要不要做购物中心,做电商是找死不做电商是等死,那我为什么不等死?

 

答:

还是定位,我当年做杭大,杭州排名第九,就往高端做,单店第一了,后来做银泰,就往流行做,浙江百货连锁第一。说实体店做电商是找死,不做电商是等死,那我就等死,不会全死的,为什么不做最后死的那一个。

 

要做购物中心,百货要往两头去,用百货的优势做大的购物中心和小的专卖店。

 

如果供应商、顾客都不挺我了,那我就放弃,入错行了嘛。不会的,个性化服务永远不会真的死掉。(《联商网》)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