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月初六,传统的年满,我们开始商量孩子红包保管问题,决定近万元的压岁钱交给儿子保管,其中大部分由母亲托管,他放着现金1300元。

 

即日成立基金,今后除必需品如餐饮住宿交通义务教育外,其他纳入开支,每日记账。

 

 

要谢谢薛兆丰老师的提醒,让孩子保管压岁钱是培养他的责任意识和财商。

 

今天之前,他对金钱毫无概念,一会儿说两元五的玉米很贵,一会儿说二十九元的蛋糕很便宜,不愿坐公交,两千元的衣服不嫌贵,因为没有自己的坐标和盘算,所以他真的很难知道一样东西的成本。

 

事实上父母长辈也没有概念,因为没有那条基准线,几百元的乐高眼睛都不眨,买本书五十元觉得不便宜,两三个大人的想法还不一样。

 

更重要的是,孩子没法拿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没有资源支配权,而大人给的东西未必是他们喜欢的。如果说尊重,给孩子必要的预算和经济就是极大的自由。

 

半年前和他商量,学习成绩要保班级前十,实际期末考了前五。这是规则的奖赏。

 

 

当我们草写完那份基金,他就开始提问和嘀咕:

 

 

“我可以买个手机,最新的iPhone”——对,你可以买,这是你的钱,这三个月暂时就这些了。

 

“先不买了,不用这么贵,而且我已经有了”——是的,你还是孩子,有电话手表和旧手机就够了。

 

“等下去茶馆要我付钱吗”——不用,我们带你去,你不用考虑支出,那些单独为你安排的零食蛋糕要计算。

 

“以后每天花5元钱”——理财不是省钱,有时候花5元,有时不花钱,某天可能要花50、500、5000元,你理财是为了有能力花必要的钱,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和事情买单,拥有自己的工具、武器和仆人。

 

 

我们还谈到格言“金钱是最好的仆人,最坏的主人”。主仆看控制,而非有钱没钱。

 

股神巴菲特驯服全世界的金钱,滚雪球复利,储蓄投资再储蓄投资,他富可敌国,慈善泽被苍生,合法避税,好仆人繁多如星星,守财奴葛朗台为两条灯芯无法瞑目。

 

穷且益坚,还是金钱的主人。穷困潦倒,金钱则摇身一变为主人,它是最好的主人,会蹂躏仆人,难以翻身。

 

我自己一向少有理财观,是输在姑息,其实是“纨绔”子弟,虽不是金钱的仆人,但也没有训练有素的仆人。上周开始,我也启动了。所有的事情,最好是十年前开始,其次是现在。

 

相信孩子。把压岁钱给他保管。成立基金,所有用度,可以参与预算、申请、匹配与协同。一起驯养金钱。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