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五迎财神,阴雨天,杭州北高峰人满为患,上山下山求财健体。我没心思去。

 

日前灵隐光泉大和尚说起,初四五,那条道有七八万人,他年年此日与除夕通宵达旦不敢放松。红尘滚滚,佛门也不自由。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我午后去杭州城北的乐堤港单向空间,偶遇著名70后公知、作家、媒体人许知远先生,竟心跳加速,不知所措,请合影了事。

 

高大,长发飘飘,沧桑,满腹诗书,一个时代的符号之一。因为激动,我的成像气质打了三折。

 

 

这些年遇见不少名流、富豪和各业高手,从未如此。他此前采访俞飞鸿的《十三邀》节目受人诟病,实在是少年粉丝见偶像,乱了分寸,我今日见他亦如是。

 

我在书店试营业期来看过,好几处在装修、上书和潦草围挡。有一些小展颇有趣。书是人文的选品,年龄跨度略断层-从绘本直接到了大众文学。

 

这家店三年内很难赚钱,但商场大概给足诚意和支持。

 

三层近五千平米的单向空间是北京单向街书店升级版,半月前开张,当时做过单向文学奖暨开业活动,许知远等合伙人与其他作家到场,我没去。今天不期而遇,是吧台点咖啡时,我要一杯美式,他忽然出现说给我来一杯美式

 

第一念头是开心,转念避开-因为激动,随后找人来帮我拍照。

 

他后来一个人在店里还逗留一小时多,我悄悄去张望两次,他在三楼绘本馆沙发坐得最久,看着手机,有几分钟和身旁的一个卷发漂亮小女孩聊着天。没再打扰,因为想不好说什么,也不知如何自我介绍。

 

我既不能好好做粉丝,也没有商业和媒体人的练达、平等交流,忐忑如爱慕。

 

临走买了两本他的书,用掉自己今年新书六分之一份额:《时代的稻草人》和《偏见》。

 

问店员可熟悉许老师、老板。正常人啊,正常男人。”“我们怎么会熟悉”“很随和的人。喜欢喝酒聊天”……

 

我发一个宏愿,自勤勉。今天开始做长亭外杭州人物专栏,也许是365天,独特视角,每天一小时写一个碰到的人,500-1000字,记录杭州某个瞬间或地标,风土人情。杭州人或住在杭州,或经过杭州,或谈论杭州的人物,他们可能是名人,大人物,高手,或我的朋友,有趣的人,有代表的小人物。

 

 

 

不接受一般企业赞助,谢绝修改意见,欢迎自荐与推荐。

 

谢谢许先生,正月初五,让我激动,惭愧,发愿做一件新事——而他成为第一位。

 

天上掉下个许知远。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