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有17个同学,转学2个,本来有19个,不过去年三年级更少,只有7个,一年级时也是17个”。

“9个男同学,8个女同学”。

“我的数学7、80分,语文和英语差不多……”

 

这些话在我的脑海不断重播。

是十岁CC说的话。金华武义小学四年级学生,可爱、略腼腆的孩子。我去年底开始参加《都市快报》“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里那个与我有缘的孩子。

 


1.

老师们都说,C妈妈偶尔在家时C的表现就会特别好。

我知道孩子最需要父母在,跟C在绍兴的父母联系,希望能协助他们回家以种植农产品和养殖为业,我和我的朋友们帮忙卖,他们一家再慢慢盘算住到镇上。

他们也愿意。我做过完整策划书,后未果。

当地有关部门要保护乡村的山清水秀,旅游开发。不能养猪,附近的田也贫瘠,C爸爸离家多年、农艺已疏,爷爷也不放心。

村里的孩子有八成是留守儿童,日升日落,留着老少两百人。

这是去年的事了。

我前天带着惭愧、感激去武义。独自开车往返五百公里,十几公里山路崎岖,心安些。

 

回家后掏出去年的活动纪念铁牌,轻轻咬了一口。

 

 

 

2.

 

C给我唱了半首《青春修炼手册》,他还喜欢《大梦想家》,迷TFboy。最喜欢国歌里的第二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喜欢漫威,喜欢蜘蛛侠,但不喜欢钢铁侠——因为老师给他取的英文名和剧里的女角一样所以不喜欢。还很喜欢柯南,最喜欢那句:真相只有一个。

 

我儿子也喜欢TFboy和漫威美国队长等。


从爬山开始,他就滔滔不绝。

他比我走得快,他说自己比妹妹快,比妈妈慢。我拍他的照片和合影,发给他的妈妈,请他自己挑。我向他再次自我介绍,他说知道,微信上看到过,“不过妈妈说过,老玩手机的人没有朋友”。

在他妈妈的iPad上,有C的微信,网名“雨雨”。“妈妈取的,我喜欢的”。

到山顶的时候,他说自己去过很少的地方,一些同学去过很多地方,不过妈妈答应过带他到西湖。他去过爸妈工作的嵊州,妈妈的故乡贵州,武义县城。

我教他说自己的详细地址,从省市县乡村一路下来。

“我有个问题,人为什么要砍树?老师说人呼吸出来的二氧化碳是树木吸走的”
“我有个问题,……”

 

一个半小时前,我在C家门前的菜地里,叫他来晒太阳。他说自己很少晒太阳,因为看电视呀。他妹妹很可爱聪明,两个人玩得很好,两人跳绳,妹妹快些,平时没锻炼。

 

刚到的大半个小时,我只敢把文具轻轻的拿出来,招呼C。他躲闪。我很了解他的心情,我是个熟悉的陌生人,无论如何没那么容易自然,于是先跟他的爷爷奶奶聊天。

 

二十几年前,我在温州东部农村就读小学。一个驻村干部的钢笔借我玩,被我跌倒时摔断,惊慌不知所措。

七年前,我的儿子在杭州出生,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抽屉和书包里笔数过百,藏书数百,每天跳绳三次等各门作业需一小时多……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3.

爷爷和奶奶要带三个孩子:大儿子的两个女儿,今年分别14、8岁,二儿子的儿子C。孩子们住校,每学期要伙食费和零用共千元。

每周五下午,爷爷一点半去十公里外接C和C的8岁堂妹Q,三点半去五公里外接Q上初二的姐姐S。周日下午两点,爷爷送大孙女到五公里外的地方候车,周一早六七点则送C去十公里外的乡小学。他左腿风湿不便已十年,送孙女孙子,是那辆电动车。

兄妹很要好。


二十年前,他去我的故乡温州瑞安打工。帮人卖菜,卖腌菜,需要找一些田,挖一个很深的洞,埋下大缸,如此反复多年。

他很欣慰的是儿子们至今和睦,从小就好

中饭时间,爷爷和奶奶一直招呼我吃肉。肉是唯一买的菜,比杭州的好吃。我还很喜欢他们的几盘蔬菜、芋头,都是门前阳光足照、无公害的新鲜蔬菜。

大锅烧的饭很香。

隔壁的一位邻居大爷一直在餐桌盘灶台烧火,不说话,那一天做酒。他的两个孙女,正好跟这里的姐妹作伴

阳光明媚,平凡的日子。

 

 

4.

我发自己跟C的合影给蓝、徐老师,感谢和拜托她们。

 

蓝老师带C三年,是我去年来时认识的C班主任,她几个月前调去了镇上,月前回校被孩子们感动得哭了。我们在微信上聊起中国乡村教师问题。

她说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向好,“如果男朋友也在柳城”,将来有可能回去,“在农村心很静,不会浮躁”。

马云也在关注乡村教师,作为民间驱动力量,但核心还是教育部门和教师们的实际生存发展格局和前途。

徐老师更年轻,是90后,C的新班主任,她很关心孩子们在想什么,担心他们周末很孤独,都在看电视。

来之前问她,给C带点什么。她说钢笔之类的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的女乡村教师,尤其值得尊重。

 

 

5.

留守儿童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建设、当地政府、农村经济、乡村教师、社会公益合力,每个人能做的不多。但唯其行胜于言,有机会在行动中参与,发现、解决一点一滴,也算有益。

 

在C家旁边的一座新庙石碑上一起读碑文“曳山北麓,交坑右山,十八弯徒,九松劲苍。通衢古道,画屏云嶂…”,因为有很多繁字体,所以颇费劲,碰到骡队经过。

山顶建庙,需要许多沙子。乡里没有青壮劳动力,这七匹骡就驮沙,是一对湖南中年夫妇带来的,他们赶骡每天上下六趟。

 

奶奶说“100斤沙给20元,一年能赚30万。运石头的时候更辛苦些,要搬上搬下”。

 

山腰凉亭已经做了毛坯,村里对门山、溪流和后山十八弯中间的路铺了九成,还有两公里单行道。

大半年后,这条政府投建的旅游线路将要完工。

 

谢谢都市快报,大力支持的阿里公益和各级政府,广泛参与的其他长腿叔叔们,五湖四海的更强有力、用心的公益人士,还有我的朋友们。

 

尤其都快,“生活因温暖而美好”一纸风行多年,是中国媒体中力量与情怀、效益兼备的佼佼者,其公益探索努力与思考也弥足珍贵。

 

感激有C及其家庭的相遇。

 

也谢谢你。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