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林尚玉

政府车改第二年,一个替领导开了三十多年专车的司机退休。

 

以前给常委领导开车,领保密费。现在每天开两小时滴滴专车,图自在。


我碰巧坐过他的车。这一路,横跨钱塘江,他工作过的局、市、省政府,少年、中年和如今。

他们司机班休息时打扑克时聊什么?当年“黑六类”高考不成,13岁参军以师政委转业的父亲,逐渐熟悉的交规。

 


最厉害的市委书记

各省、市政府部门的司机都有几十个人,属于司机班。司机闲暇时打扑克聊天,免不了说自己的领导或今天送的人,听到的事,见到的人。

要么吹牛,要么吐槽,要么凑热闹,那里是离各级权力中心最近却最浅的地方。

他回忆,有一个市委书记最厉害,“正直,有文化,开放,有作为,笔杆子。也不是为党为民那么高大,就是性格使然,老书记就是那样的人。他谁都敢说,非说不可。也很开放,去美国考察回来,就写文章,有文化”。

他认识老书记的女儿。关于她的个性、职业、形象,形容起来,栩栩如生。

老书记出过四本书,我读过其《自奋蹄——古稀集》,在读《金衢早春——天命集》、《钱塘岁月——耳顺集》。虽无缘得见,神往已久。

他说的老书记是原杭州市委书记厉德馨,跟我听到的,书里展现的,他女儿厉玲说的,一致。竟然略激动,功德口碑自在人心。

 


 “黑六类”汽车梦

他父亲被打成右派的时候,他刚满月。二十年后,父亲问铁路工人的他,你喜欢什么,他说汽车。于是进入中专,后来进政府部门。

他和姐姐的成绩都很好,但因为成分不好,当时叫“黑六类”,上不了大学。至今引为憾事。

我特地看了一下他,山东大汉,声音洪亮,人硬朗,利落。不时夹几句国骂。

他不喜欢政治,不麻木崇拜领导,有自知之明。

司机班里有人很骄傲,他不以为然,笑他们什么都不是,论背景,他最硬,但最知道分寸。

我脑海里闪过《晏子之御者》的故事,问他为什么,他说很简单呀,开车,说难听点,就是领导一条狗,有什么了不起的。

“晏子为齐相,出,其御之妻从门间而窥其夫。其夫为相御,拥大盖,策驷马,意气扬扬,甚自得也。既而归,其妻请去。夫问其故……”

翻译成白话,齐国总理晏子的驾驶员开着豪车,意气风发,很骄傲的样子,被老婆在门缝里看到。这驾驶员回家后,老婆就要离婚。问为什么,老婆说自己羞愧,总理都那么谦逊,你一个驾驶员趾高气扬,我实在丢脸。这驾驶员也难为情,后来就改了。总理知道后,大赞驾驶员老婆。

因为这些认识和价值观,我喜欢和尊重他。

不过,他也需要重新适应交规。他自己的车,两个月收到五张罚单。

 


小八路

他父亲是孤儿,13岁从孤儿院逃出,投了军。征战沙场,杭州解放后,从20军某师政委,转业到市军管会。

离休的时候,是正厅级干部。曾被打成右派,关了8年,后平反。

家徒四壁。


我问,你怎么评价父亲。他说,就是那么个人,也很正直,会骂人……给他什么都不要,给房子也不要,也没给子女弄什么。

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

无疑,他怀念自己的父亲,继承了一些性格,惜将门难扬。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