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零售人还有生活幸福感吗?
 
在下午的杭州某财经杂志“财智女人年会”上,邱姓女老板嘉宾带着自己的丈夫和一对混血儿女亲昵亮相。全场女会众纷纷赞叹、羡慕。邱女士趁机撒娇,“我被宠坏了,离开他就不会生活了。他很包容,我们根本吵不起来,会当面支持我的所有决定,事后或者会再弥补我的部分决策失误后果……”
 
让女人佩服的女人,是女人中的王者:和谐家庭、富有、漂亮。从社会现象学意义去看,所有的女人其实都是同行,暗暗较劲彼此的外表、丈夫、孩子,比事业的少。譬如年会主办方的招待晚宴现场,T台上女模走秀,台下三五姑娘纷纷发表意见:“好丑喔……这么瘦……内裤都看得到,太不专业了……是呀,黑色的……前面两个还可以,后面的都太丑……有一个,最后的,还崴了一下脚……他们这样走来走去,好没意思……”
 
后来在附近麦当劳店碰到其中一位女模,见她在服务台前足足磨蹭了十分钟,不停打量菜单,不断承诺或撤销,不时瞟两眼面前相对矮小的女服务生。这个时候,审美客体发生了转变——此女模非彼女模。
 
你发现没有?不比工作的女人,大部分时候多么厉害?摇身一变就客串起综艺节目“毒舌”点评嘉宾,想过瘾。
 
女零售人更踏实。可惜因工作而影响生活者不在少数,据联商网《店长》某期的“零售人幸福指数调查”报告显示:五六成女性的婚姻与感情并不理想。
 
笔者来谈四个层面的女零售人案例。
 
老板夫人/女企业家:步步高董事暨IGA中国董事长张海霞,才貌双全,目前工作与生活平衡得当,堪为女零售人报春“牡丹”;不具名**夫人,昔日结婚照挂公司门店,挡不住豪富后劳燕分飞,“杜鹃”啼血。
 
女经理人:典型特征有优秀、谨慎、克制、隐藏、挑剔等。矜持如“海棠”。晚婚、不婚者有之,婚而相对自立者有之,幸福感相对缺失。
 
女店长/总部中层干部:终日操劳工作,又顾着孩子学业等家务、教育,工作与生活统筹兼顾或患得患失;年轻有为,野心爆棚者有之,拼命揪住自己的头发要离开地球者有之,不断跳槽,对平凡的丈夫颇有微词;勤勤恳恳几十年,相敬如宾七八载;横眉冷对或同床异梦者有之。这一枝,是“梅花”三弄。
 
以女性为主的收银员、销售员队伍,更是行业的沉默基石,“山花”浪漫。
 
古时候,“女人”本来就是一种职业,是相夫教子、贤良淑德的代名词;现代女零售人相比男零售人,基本上等于多干了一份工,属于长期“兼职”。难为她们。
 
与此同时,女性管理者有很多性别优势,以柔克刚,以情感人,给客户、同事亲切感等。付出大量工作时间、精力,私人空间与生活情趣便打了折扣。
 
自我激励是一种较好的放松方式。笔者的一位女性朋友,在温州某大型民企任财务副总,是个情感波折的女强人,某次高管聚会忆甜思苦,后来一致觉得老板比较苦,老板娘太过分了,她们倒开心了:老板有十几亿元身价,目前的妻子是第三任,他怕离婚要分割财产会影响公司发展就一直忍和拖,每次生病,再晚都让司机把他送去母亲身边。
 
借某女性榜单评比标准作结:领导力、影响力、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力、个人魅力等兼备。由衷祝福并期待:女零售人为中国“快乐零售”推开一扇窗。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