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务部发文批复同意“华润万家并购江西洪客隆的申请”,此后再经相关审批手续、资产过户等环节即可顺利完成。倘无意外,洪客隆加盟华润系已无悬念;华润兵不血刃,又下一城,笔者猜想:华润万家有多次并购整合的成功先例,如苏果、慈客隆、宏城等,对比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强颜欢笑,华氏堪称业内表率,江西洪客隆未来也能平稳过渡、持续提升?
 
山西美特好总裁储德群曾为“做企业是当老婆还是猪来养”而烦恼。反正汇源朱新礼是没当成猪倌,可口可乐在被反垄断审查时功亏一篑。
 
还有多少零售企业,想当“猪”而不得,或者暂时当稳了“猪”?
 
海航商业并购四处开花,如上海家得利、南通超越超市、梅州乐万家等。再来看业内其他大型零售商,曾几何时,资本并购已成燎原之势:国美收购大中、永乐;大商市场及店铺资源多为招安,如郑州地区集团总裁皇甫立志便为原金博大老板;上海世纪联华收购浙江联华华商;物美收购新华百货、美廉美超市、浙江供销超市;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合肥百大集团陆续收购乐普生商厦、铜陵市百、蚌埠百大、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六安与舒城金商都;武汉中百并购武汉中商等。2010中国零售百强上榜企业并购或被并购者多达四五成。
 
中国零售业最终将变成一个哑铃型的零售企业生态圈?大公司逐渐吃掉三线城市的优秀中型区域企业,像早年的华商、浙江供销、美廉美、慈客隆,一入侯门深似海。但四五线城市却山高“大润发”远,落后县市、乡镇上经营规模近亿或超千万的小公司则高枕无忧。
 
与此同时,IGA中国的成员企业值得研究。他们都是各自区域的龙头企业,随着企业发展,难免会有部分交叉竞争,如湖南步步高去了江西,离宁波三江不远;福建永辉进京,与北京华冠比邻而商;人人乐最新发展战略中,确立了以深圳、西安、重庆、成都、南宁、天津为核心的六大重点区域,便同时与深圳有荣、重庆永辉等亲密接触。
 
王填、何金明等人有个认真的玩笑:咱们远远的时候都要认真无私帮忙,真到一块儿了,该打还是打。这样一些生龙活虎的疲惫、倔强的“孤独英雄”,总算暂时出了狼口,不用做“猪”,上市的上市(有钱了,步步高、人人乐、永辉、庆客隆等),有顽强气口的有顽强气口(一枝独秀,围棋说法,如李维龙的沈阳兴隆大家庭就是这样的战略据点,目前被“东北虎”大商四处围攻),对“被并购”有较强免疫力,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强敌当前,多少零售企业进退维谷、不思进取、装聋作哑、负隅顽抗、愈战愈强、虽败犹荣、另辟蹊径?有乐衷招安“替天行道”如梁山宋江,有“得天符牒”为民请命如起义军方腊,有被上山“玉麒麟”卢俊义,“棍棒天下无双”却难消吴用釜底抽薪计。
 
洪客隆候嫁,不论成败,中国零售业祸福交集。
 
 
相关资料: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