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南京媒体消息,苏果超市计划投入2.2亿元为数万员工年后加薪。闻之欣然,一来撰文喝彩,二来呼吁包括苏果在内的优秀零售商雇主——加薪计划能真正惠及“百姓”暨基层员工、主管。
 
中国人的口径,常常喜欢概括笼统,用春秋笔法,眼睛向上;如2010年我国中央四万亿投资救市计划,后来全去了“铁公鸡”项目,截至当年底共发现6.2万个问题。譬如个别企业,使劲给众高管加薪20%-50%,磨磨蹭蹭只给小半员工加薪2%-5%,公关部马上热火朝天地宣传公司普遍加薪20%,被代表的基层员工情何以堪!
 
从苏果、苏宁、步步高、胖东来、沃尔玛、金鹰等代表性企业来看,人力资源战略领先的企业常常也是高效能的好公司。
 
企业对员工的定位大约有四种。当“短工”用,大家都没有长远打算,“依赖”高流动性,压低用工成本,老板同时张罗许多项目拆东墙补西墙,高管明哲保身,员工就只好掰着手指数钟点了。
 
当“长工”用,是一些大中型企业的选择。已经各种系统化管理了,企业口吻也动辄事业经理人、企业再造的,有海量流水数据与经验转化,不断攻城略地,员工的薪资和职位空间都有指望,只是并不十分灵活眷顾。
 
再就是当“童养媳”养。本身就是“穷家庭”小企业,怕将来店长难招、处长难留,就从生鲜课提拔剔骨伙计、百货区承诺理货员;怕将来副总难留总监难求,就从疑似店长里找老实肯干的谈,一切要艰苦朴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雇佣双方形聚神散。
 
还有把员工当“干儿子”培养任用的,有古名将“爱兵如子”范,可谓令行禁止。
 
期待零售业内涌现更多把员工当作“干儿子”或“长工”的企业。以下重点说养兵重饷的差异化和必要性。
 
高管加薪,应该只是礼貌性的,他们有独特职权、事业平台、期权或股票。而基层主管和员工,则要动真格。
 
士兵吃饱饭,才能打仗;看到空调、手机收据家书,才会乐。昔日红顶商人胡雪岩盛极一时,其中就有为左宗棠西征筹饷等贡献的重要背书。即使忠狠如杨家将、岳家军、戚家军,无不有养兵如子、甘苦与共的治军/企业文化与规则,有东西先分给士兵,有危险则让先锋官对账或副将掠阵乃至少帅为质等。而“童养媳”的家长,大多是让她们多干活少吃饭,多看两眼梁上腊肉也会被骂“不怕咸死”的。
 
有人说零售业是微利行业,再加薪可怎么办?2008年出台《新劳动合同法》时叫苦连天,现在呢?人总是要死的,为什么要活着,要笑,要做有意义的事,也有人吃喝嫖赌?做老板的,或者重要高管,要明白体恤“此亦人子也”。
 
现在的用工形势是,门店员工难招难留。沃尔玛等外资巨头风光不再,门店员工平均年龄同比十年前至少大了7、8岁,而离职率却高出三五倍,利润率大约低了10%。新员工多是80、90后,餐饮、酒店等专业店雇工分流,网络零售强势崛起等,更增加了用工难度。
 
从某种程度来说,每位员工的继续工作都是一场博弈?公司组织是一种生态圈,也像国家,或者说国家其实就是最好的公司形式:凡藏富于民的国家/企业,一定繁荣昌盛,可持续发展,反之则大而脆弱;凡自下而上的改良都是合理进化,反之则挣扎彷徨撕裂。
 
对员工好,每年适当提薪5%-15%。你若是最重要的大脑,最好别让手脚或指尖冰冷、撞伤,否则总有疼痛伤感;连汗毛也要保护,以致有效防止感冒。推而及之,你请员工做防损、收银、促销、司机、质检等,充当着公司、门店的“手”、“脚”、“眼”、“耳”、“鼻”、“喉”等职能,让他们变成用心工作,每个人都有全套器官,岂不更好?
 
有零售商业雄心的优秀雇主们,员工就是你的“干儿子”,你们赚到了!干儿子除了血缘不及亲儿子,其能力、品格、志趣常常更合你意,严格要求公务,逢年过节给他们买新衣服,不藏私教本领,大方发红包。
 
个别雇“短工”或“童养媳”的老板,也祝您冬安。只是,好防佳节元宵后……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