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视近日曝防辐射服,个别商家开始下架。以前曝光过百度虚假广告、谷歌“很黄很暴力”、百强家具实木不实……
 
然后,收广告,企业主春晚亮相;不听话的,去香港去香港。
 
从商业界限和社会敲钟人的角度重新打量,这个“神”一样的副部级新闻单位,有全中国最好的消息源和电视人才、政府背景,却以创收有道著称,偶一监督则如仙道泽被苍生。
 
同理,中国零售业食利型经营模式由来已久,最好的零售商常常就是进场费最高、购物卡最畅销的那几家,包括外资及台资企业。
 
央爷你早干嘛去了?其他媒体和相关机构呢?
 
某协会零售百强榜上有许多零售英雄、商业枭雄等企业主,为何痴心不改对绝大多数供应商进贡习以为常沾沾自喜巧取豪夺?因为习惯,中国特色,大家都这样!?
 
这才是最麻烦的。大家揣着明白装糊涂。央视这样,强势零售商也这样。
 
不少零售门店还有一样荒唐:为公司反损,一旦怀疑顾客或员工偷窃,便私刑俱下,轻者伤害当事人精神、尊严,重则怒而起诉或打斗,寻死觅活有之。
 
中国社会,尤其是商业伦理的相对缺失已经很严重。你看,每回出事,无非是几样:目前行业标准与监管空白-自家人不用就是了;你有你的中科院标准,我有我的发课院标准-完全符合标准;打人的保安是临时工-媒体采访时领导不在服务区。
 
由此可见,以央视为代表的部分强势媒体与相关部门“卖关子”或“应顾不暇”,不良商贩求财心切,行业潜规则当道,是防辐射服行业暴敛数年的共谋。零供,零零,供供,也都是中国人熟人社会,浆糊精神,拜金主义,在协同下行。
 
媒体曝光-商场下架-停产、转产,零售商也习以为常。转产有学问,一个造假的老板和一个没有敬畏的商业世界,初一假酒初二假烟初三伪劣参茸初四脑残金初五假奶粉初六防辐射服初七电线杆办证……
 
不断往返硅谷、上海的财经媒体朋友杨在微博上感慨,“不要辜负别人的信任。这是你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能背叛的东西。”但中国的商人,部分供应商、零售商,恰恰相反:从来就是利用和敷衍消费者的信任,直至荡然无存,供需双方的忠诚度与喜悦自然无从谈起。
 
谁都累,往绝地去。中国健康零售生态亟待完善!
 
譬如防辐射服,产品理念大概是这样:我知道没什么用,但至少无害,人家还弄假酒假药呢;成功的投机,就是投资嘛,千方百计为利润;里面有银纤维的,当然要卖六七百元了,你买一件普通衣服都要五六百元。
 
央视的逻辑是这样的:一批假、黑、腐的线索,选时间挑出个别受众广、利益分散的柿子去捏,尝试树立高屋建瓴、为民请命的权威形象。
 
他们知道消费者怎么想吗?举两个例子:1.我们家,老婆怀孕,她买了一块薄薄的肚兜样小背心,两百元,小心翼翼地围上,生怕电脑辐射影响不好,有时虔诚信赖如宗教;我一直不太信,但并不太懂,也怕摊上抠门与残忍恶名,不便反对。2.两个男同事,分别向我借防辐射服,他们也不想买,可是老婆要……
 
一直没有足够的雄辩理由去支持男同胞的理性与怀疑。真正懂的人集体沉默。这是坏的体系,无论商业及社会、人群,沉默势力潜规则大行其道,理性消费者被裹挟向前,也只有方舟子这种堂吉诃德式人物有胆识、认真、专业地去破坏性建设。
 
为什么没有零售商家主动下架,更重要的是:它们是否独立检测过?包括之前动辄委屈被动下架商品的门店。如韩剧《大长今》讲美食,要做出好菜必须倾注全部兴趣与诚意;一个优秀零售商,它实在是应该把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体验也放在心上的。
 
无论央视此次曝光后亡羊补牢能刹住多少防辐射冤枉钱,也不论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陈峰实验室等相关机构有多少拗口和独立判断能力,也不论“试验是在非专业场合由非专业人士用非专业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这样的绕口令是不是因为发言人口吃。只想说:做企业,不要骗消费者,你也是别人的消费者;“无论谁死了,都得是自己的一部分在死去/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因此我从不问丧钟为谁而鸣/它为我也为你”。
 
原载联商网,此评论专栏系列署名林尚玉。新浪微博@评论员林尚玉 @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