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3日,上海家得利超市总裁陈静阳连发数条微博,历数零售黑金危害及反省行业机制与管理,呼吁:“零售黑金,不止采购有,营运、工程、设备、信息、营销等各个方面都可能存在。关键问题还是机制、环境、绩效考核、员工收入等,人之初性本善,很多同仁都是受到诱惑而被拉下水的,请警示!”
 
陈坦诚追问,“家得利没有黑金吗?最近做了很多调查,有证据有真相……”
 
真是浩然正气!作为上海市第三大超市零售公司的新任总裁,有此立场、决心,可见零售业反腐问题已迫在眉睫,这远比商家做圣诞节促销、节后销售盘点的一时成败更重要,更比谈论累犯蒙牛的又道歉有用百倍!
 
陈初去家得利,是个累活——公司竞争实力不明显,两次资本重组严重影响团队稳定性和公司发展趋势(2008年8月,上海信盟投资入主,陶金成等5名高管离职;2010年10月,海航商业以9亿元全资并购,陈静阳于2011年8月入职),祭此重剑可谓剑走偏锋,肝胆相照!
 
三国年间的枭雄曹操,“官渡大战”大败袁绍后,当着众人的面烧毁许多部下与袁的私通密函,既往不咎。以笔者对陈的了解,亦是有勇有谋有度量之人,猜测大约即日启动廉洁督察及处理,若非致命问题则并不“追杀”。
 
几年前,陈在华润万家超市苏州公司总经理任上,也悄悄堵住了此类不正之风。哪个供应商送钱,拒收后扣除该供应商相应礼金等值采购款,或直接迎去公司财务部-绝无关照。昔日更树“日本人与狗不得入内”招牌于公司店门,血性慷慨男儿。
 
看联商网年度盘点之“2011年零售业重大高层人事变动”,许多与黑金(所谓“诱惑”)或待遇(员工“被逼”离职)相关,是为冰山一角。
 
疑似黑金问题有四:人人乐集团总裁李彦峰、审计部负责人王剑、集团采购中心总经理王牛崽等人陆续辞职,昔日何金明旧部在公司上市后纷纷离去;物美商业总裁朱幼农辞职,徐莹接替,而5年前,创始人张文中涉嫌侵占国有资产和行贿而入狱,吴坚忠临危受命;阿里巴巴B2B公司CEO卫哲离职,陆兆禧接任,卫因其治下部分业务员、主管的国际诈骗案而引咎辞职;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宁高宁接任,不久前,牛根生等高管团队涉嫌挪用公款另立项目公司非法牟利……
 
还有员工待遇问题引发的,如家乐福中国区,据悉其新店长级员工薪资已降至两年前的50%,如公关总监陈波跳槽至上海复星等,另一公关总监于剑去百事可乐后的薪资增长了300%,外资零售商薪酬体系风光不再。
 
大商集团董事长牛钢,某次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感慨:“零售业的人一不留神就是小偷大盗,一个门店小处长都有机会每年捞个十万八万的!反腐势在必行!纪检部要全力以赴……”
 
清人陈谵然在《寤言二迁都建藩议》文中有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陈静阳此次振臂疾呼,实乃为家得利持续经营计,为员工健康发展计,为零售业兴旺发达计,甘愿走这光荣荆棘路。
 
会很难。可是,静阳陈总,你要继续勇敢前行。许多家得利中坚力量会为你加油,无数优秀零售人、供应商期待更好的零售内外环境!
 
家得利有你。零售有你。静阳,冬安!
 
原载联商网,此评论专栏系列署名林尚玉 新浪微博@评论员林尚玉 @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