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片《龙门飞甲》,由李连杰、周迅、陈坤等人主演。为免剧透,尽量不交代电影故事、背景,只挑几个明星和对应角色谈谈。
 
这部电影,不好也不坏,这已经很难得了——因为最近刚看过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和《风之谷》,宫剧的想象力与色彩魅力、小女孩情怀,其树立的好电影标准已与美剧《越狱》各擅胜场。
 
电影有三好:1.商业成功,导演徐克有机会拍更多武侠片,让大家有更多的两小时快意江湖。几位领衔主演都有各自差异化票房号召力,李连杰有我这样的老男孩推崇,陈坤的演技可圈可点,周迅在业界早已如古神兵鱼肠剑短小精干削铁如泥,桂纶镁有不少文艺青年喜欢,玉米会为春哥埋单,喜欢范晓萱的也不在少数。
 
2.怀旧赞歌,有小半人看过老剧《新龙门客栈》吧?那时的林青霞、 张曼玉,何等年轻妖娆,这剧像了五六分,又多了两分新意。
 
3.挺热闹。打戏,骂俏,飞刀,俯冲等镜头,有效麻醉时长感。
 
三不好:1.没有哪个持续两分钟或以上的片段是必不可少的:对手戏浅尝则止,情节推进草率,角色间气场互动弱——很像现在许多人写或干脆放弃博客/文章时的“微博短命范”(有快感无回味,有形无气”,究其实质,大约是因为投资方和导演选角时的核心诉求不是“谁更适合某角色”,而是能找到谁来演,ta有哪些受众?这是商业电影的综合服务功能罪与罚。
 
2.老龙门的人物鲜活至极,客栈老板娘是在店内捎首弄姿活色生香的,如盘坐桌上等,而这里的周迅却是在店里的地道中匍匐前行,因为她是前店主;那时还有个厨子,是从门前沙漠穴口冒出,眨眼间削了公公一条腿的肉——既展现他技术精湛一面,又有残酷美感和杀敌快意,且胆大包天,这些东西,都是动人心弦,令人难忘的丰满镜头。相比之下,飞甲剧里的伙计则是为古国宝藏而聚的乌合之众,实在无趣,后来死里逃生,却又冒名顶替某人,杀了万贵妃……这些转折,合情(观众)不合理(剧情、人物),更合理雄辩的推断,是他去代替原人享用荣华,这样更符合人性,尤其是风里刀(陈坤所饰二角之一)这种角色。
 
3.一时想不起来了,就像我写三好之三。这就是电影的特质和现象不足,让人赞赏和批判流传的东西太少。
 
稍点评人物吧。
 
先说李连杰,很多人说:他老了。这真是一句正确无比的无趣废话,他是黄飞鸿后二十年呀,能不老?!以李之睿智、抱负和当前地位、追求,能下场陪徐老爷共同演绎武侠新篇及跟年轻演员玩,是很难得的。更重要的是,他像打篮球的姚明,他不止是个球员和演员,他令人无比嫉妒,个人无比清醒及对整个产业系统有丰富认知的人。来插播一些关于他的访谈:“人家来看我,就是看打戏的,我不会想变得很文艺。你见过去饺子店想吃披萨的人吗?要看演技,可以看陈坤,他是能演很多角色的……不要说谁贵,谁如何,他就是有票房,有投资方找,这就对了,不要在商业电影世界找毕加索和梵高……”
 
李的角色本身,是一个身负绝世武功的侠士义人。他的表情不该是沉毅或淡然?用木讷,木讷?他传达的信息,无论是他的存在或台词,都折射出许多寓意:关于朝廷、社会、情感。家国天下,从来就是许多古侠士忍所不能忍为所不能为的宗旨和情怀。
 
接下来说陈坤。上一次看陈坤,是在《画皮》。没错,这个年轻人非常神,刚柔并济,更会媚态横生。很多人夸他的演技,我赞同,尤其是他的气定神闲,这实在像一个领军天下的得道小人。他也是一个顶级高手,甚至不在李所饰赵怀安之下,酒色财气见淫多年,居然仍有此功力,实在匪夷所思——当然,这是剧情安排,反派总也有很厉害的人;但实际上,他身上最厉害的本该是系统的力量触角,但明显发挥不足。取媚万娘娘,谗害无辜宫女,践踏生命,这样的人万里追踪也为财宝?其安排的范凌孕妇一角也很唐突。
 
大军压界,龙卷风将至。地道的下边的地道藏着周迅凌前店和宫女凌,是“不谈感情,只谈生意”的春哥发现了。周迅的声音太有特色,遥远的,压住嗓子,孤独的坚强性情女子。沙漠戈壁滩上吹笛一幕,颇有些怀古幽思风。前店凌为什么离开,又回来?她不算太漂亮,但令人印象深刻。
 
“李宇春一出来,电影院里都笑了。”看到不少人在网上这样感慨,我也听到附近笑声。我敢保证,笑的人有大半只是因为期待和成见:见到春总是要笑场的;他们说了春出来要笑的,我赶紧笑。平心静气地问你自己:是李宇春可笑,还是人们可笑?你总拿杨澜的气质去比较张爱玲,用三毛的标准去看特雷莎修女,或者花木兰的样子去看仓井空,你说谁好笑?
 
关外人,鞑人比内地人可爱。你必须承认。桂纶镁演的女主人和手下众人,豪情纵酒又用毒如神敢爱敢恨,纶镁如蛇,撩拨你心。
 
范晓萱,没什么印象,嗯,挺漂亮。二档头弱智严肃执着,大档头武艺高强,三档头变态讨厌,这些都是西厂的团队,颇见火候。
 
说完了。为简单粗暴推荐起见,给电影打75分吧。戏里戏外,再说说公司和人:人或角色的定位和局限,李连杰贯通产业、社会整体及电影全局,几乎满分;戏中雨公公陈坤,分饰两角,做万之心肝宝贝,是野猫一样的倔强生灵,可怜可爱可恨。多情总被无情误,多情就是感性,无情就是理性,一个客体,被不同人或在不同时段接受评价或互动时,会有截然不同印象,而最苦的是皇帝,那个看似无所不能的家伙,就像我们生活中常常碰到的无形的手背。
 
以上,看后即忘。你再考虑,是否去贡献票房,是否对春哥笑场,是否意淫桂嫂。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