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陈馆长的信:

 

尊敬的陈浩馆长阁下:

首先感谢您及全体同仁,为浙江省博物馆及西湖美术馆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与智慧。此类公益性文化场所,是人文西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杭州市民及游客了解河姆渡等古文明、现当代艺术提供了学习、观摩的好去处。

其次向您进一言,希望能促进完善展馆的现场服务,更好传播浙博及西美所呈现的文明魅力,让广大参观者走近浙博,也更融洽。

以下案例为本人亲身体验,发生在2011年11月19日15:42-16:43,游历浙博孤山馆与西湖美术馆。就当时接触的现场工作人员态度提出意见、建议。请陈老先生百忙抽空一阅。

与此同时,今天看到浙博志愿者培训部发布的11月4日相关新闻,很是欣慰:浙博已经开始摸索、尝试提升服务了。更加坚定了我写信参与完善浙博全面提升的想法。

按参观时间先后序,分别讲述服务故事。建议完善迫切指数1至5星,5星为最急。

 

案例一:西美门墙,工作人员高坐在紧闭的玻璃观察室内,不时抬头望人。进门后五平米内四顾无人。

建议完善迫切指数:2星。

感受及建议:这是整个西美的品牌形象与立馆姿态吧。那玻璃窗后的女士,像钱江一桥上的岗哨?不如关掉,外面挂指示牌向右,调去大门里坐着,一则令访客亲切,二来更有照应。如此一来,就跟院前雕塑的蔡坐林站的风雅谦和异曲同工了。

(图片来自网络)

 

案例二:西美三楼,“取精用弘——馆藏现当代美术名家珍藏库作品展”右廊(郭仲选等人),黄宾虹馆前,一位女士在昏黄的灯光位置下看DM海报。

建议完善迫切指数:4星。

感受及建议:她散发出浓厚的慵懒、无聊气息,木然盯住那张五颜六色的DM单子,是超市的广告促销单。全杭州最艺术而超脱的场所之一,这里的工作人员却“心如止水”,没有积极学习、探索和分享热情的人做美术馆员怎么会开心?她大约并不喜欢馆内的东西,甚至不知道黄的生卒年和原籍等资料,更遑论“渴笔焦墨辣字诀”主题展的讲究了,她为什么会在一个文化机构现场?苛刻但理性的说,这样子的她去厨房烧水会不会更自在满意?

她(or她们)的每日最大彷徨和期待,是什么时候下班?这里涉及到三个问题:馆方招聘怎样的人;普通在职人员的工作内容里有没有参观者需求指标,中高层管理的激励和问责策略何在;馆方是否重视对展厅人员的日常关心与培训?

 

案例三:西美一楼,“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的一部分。女工作人员和男保安在聊天,挡了两米过道的一半。

建议完善迫切指数:1星。

感受及建议:这个,可能是偶然情境。但不能说无可指摘,很简单:工作人员喧宾夺主是不对的,“主”是岩画,通畅的动线是参观者寻主之路的方便。他们可以继续聊(声音不大),但是请靠边。“无所事事”,仍然是展厅人员的普遍困境(or更多人,没有更匹配的文明、知识需求)。另外,捎带提:这里的立式空调是75度,二楼是82度,这标准是?

 

案例四:浙博荣誉与奖章馆。一着仿武警服男保安,双手插在裤兜,站在门口,跟门侧座上的女工作人员大声闲聊。“我说你那么眼熟呢”……“女方后来拿了多少彩礼?”“两万,后来又全买了,冰箱呀洗衣机电视电脑”……“那条件还好的诺”“没什么,现在乡村嘛,都差不多,过得去,家里还有一个8岁的妹妹”……“那个,老张,听说去年年底最后一个月就赚了一万多元”“他赔了不说的,不告诉我们,有赚有赔嘛,有时一个月赔好几万呢,他就不会说了,哪有这么好赚钱”“是哦,钱没那么好赚……”

建议完善迫切指数:3星。

感受及建议:我在该馆走动浏览的十来分钟,走到六七米外仍能听到她们热情洋溢的谈话,我离开时仍在聊。打个比方,普通场馆的女工作人员和男保安聊天,就像餐馆的女服务员和男厨师,像互联网公司的编辑部MM和技术部GG,也像古时候官府里的丫鬟和奴才,你让她们不闲聊打趣胡闹私奔是很难的。问题出来了:场合(后花园,草丛,僻静走廊?),时段(休息时间?),时长(闲聊不超过7、8分钟?),内容(说点馆物会死人啊?),分贝(这不是报告厅吧?)等,都不合适。馆方对陈列部尤其是现场工作人员的要求是什么?不该只看牢东西吧,怎样给她们更好的工作激励,更科学的工作考核?引导、督促现场馆员为工作注入热情,具体部署体现在对馆物、知识、参观者的关注和互动上。

 

案例五:青瓷撷趣馆。规定闭馆时间前17分钟暨16:43,女工作人员突然大声招呼,“时间到了,下班了,清场了清场了!”“时间到了,不要进来,你们走,清场了……”

建议完善迫切指数:4星。

感受及建议:包括我在内,共有七八个人在馆内。我正为一只东汉婺州窑的堆塑罐而出神,听到清场就被雷倒了。她连续三次重复:清场了。这个词汇的背后,是何等鲁莽无礼和随意?浙博是全浙江人民和中国公民、外国友人的公共活动、观赏场所,属于每一个市民,而不是谁家的铺子或会所。更何况,按照规定,还有17分钟才是馆内参观者必须离去的时间点(实际上,闭馆时间何尝不能为热心参观者延时三四十分钟或一小时呢?)。这里的问题,是有律不依,执规粗暴,究其实质:周六,领导不在?习惯了这样,没什么了不起,爱看不看?从来没被要求,作为省文化厅下属纯事业单位的浙博,至少展厅部分,允许先活泼和提升服务?

 

案例六:旁馆。从青瓷馆出来,发现旁馆连门都锁好了。黑处一位女士对游客喊,“不要过来了,关门了”。

建议完善迫切指数:5星。

感受及建议:青瓷撷趣馆多开放了三五分钟!这便是整个馆内系统的生态问题。我和其他几位游客,见各主题馆早闭,主馆装修中,都觉索然无趣,出了大门,往孤山或白堤去了。

 

杭州令人骄傲,浙博历史文化使人深刻,西美艺术使人灵秀。最后,由衷期待:浙江博物馆(含西湖美术馆)能成为更开放、友好、丰富、奥妙的浙博,工作人员能更开心、投入、热情和收获,参观者满意度不断攀升。等我们以后去时,馆内服务更上层楼!

我希望能不断地告诉朋友们,我和朋友王佩、叶子在2007年去看过庞贝古城展,2010年和家人去看过常书鸿展,2011年看过宁夏岩画展和青瓷撷趣馆,那里是个很棒的地方!谢谢你们!

祝冬安!

                                       

                                         杭州热心市民、浙博/西美馆参观者 月小刀 谨致

                                         2011年11月22日

 

 

 

上月22日,向浙江博物馆陈馆长写信,恳谈场馆服务。email邮域无效,电话无人接听,保安说馆长很忙。只好发公开信。

24日,收到署名陈浩的官方回复

接受歉意,仍有诸多不满:此回复形式与内容,都是公文式,欲说还休趁机自我表扬,可见要真正改善文化服务更是无动力及决心!若相比同期美国亚马逊的一次客服事件,简直云泥之判:他们这样回复王佩关于申请取消猫的订单的往复和处理

后来明白,建设性意见和公民意识在大陆属于多管闲事,而诸馆是事业单位。他们似乎更习惯服务好著名死人和政-治,譬如老黄、富春山居图

以下晒回复。保留期望。

 

 

月小刀先生,您好!

首先,我代表浙江省博物馆全体员工向您表示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馆的观众表示感谢。

同时,对您在我馆孤山馆区所遇到的不如意之事表示抱歉。正如您所说博物馆作为公益性文化场所,是人文西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杭州市民及游客了解河姆渡等古文明、现当代艺术提供了学习、观摩的好去处。尤其在全省努力创建文化强省的当前,我馆从上到下,大家也都在共同努力,发挥博物馆的社会作用,这几年我馆的表现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如我馆于200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浙江省唯一的一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在省政府在支持下,我馆在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的武林馆区于2009年年底落成并向公众开放。

正如您看到的,我馆在各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作为一个文化服务单位,我们将更加注重培养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个人修养,更注重展厅的服务细节,从实际出发全面提升我馆文化服务质量和形象。衷心希望得到广大观众的不断帮助和督促。

随着武林馆区的开放,孤山馆区的展览将作全面调整,若干年后将以全新的形象迎接观众,给大家提供一个更舒适更完美的文化服务场所。也敬请小刀先生以后更多地关注我馆,对我馆提出更多宝贵意见。谢谢!

著祺!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 陈浩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