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某日午后,一辆527路公交车经过杨公堤,前往滨江。堤上有几段起伏的桥路.两个站立的年轻女孩一路闲聊.女孩们关于男人和世界的虚荣、纠结,很好玩。这是一段回忆中的镜头,算纪事。

 

 
 
其中略朴素、独立的女孩点,伸手招呼同伴,“快过来,到后边来。”很快,施施然侧身过去一个白净漂亮的姑娘卞,站到了车厢后端,我的左侧。
 
 
理发
 
点随口问,“你今天去理发呀,花了多少钱?”
 
卞答得婉转,“那个,按团购价诺。不过刚开始是个总监,后来是个学徒,那种刚会洗头的,我说我要等总监,他们说总监忙,我说我都来了还没有时间呀……”
 
点霸气外露:“我有个哥哥的朋友,自己开店的,虽然小,但技术不错。我每次去,都是想理什么头就理什么头,多少钱我说了算。”
 
卞笑,“这么好呀,我没有这样的朋友呢。不过除了几个大店,杭州真没多少好的理发店呢。爱情故事还不错,乔治也好。但他们太贵了,都是妈妈级和白领去的,常常是要上千元钱。”
 
点说:“阿伟也不错。”
 
卞感慨,“乔治呀,我上次陪男朋友的妈妈去,她都有贵宾卡了,还要900元呢……”
 
 
私家车 树木 狗
 
点因为车子突然下坡,身子重晃前倾。“这段路太刺激了。我有几个朋友,刚买了车,都先带我来这里兜风,而且都是很晚了,晚上十一二点。”
 
卞苦恼状,“这里呀,每个路口都太像了,容易迷路吧。我男朋友每次带我来,都找不到路,都开了四五回了总是不认识。”
 
点沉默。
 
卞起的头。“这里两旁的树好茂盛哦。前面动物园附近,有我叔叔家的女儿种的一棵树呢。现在种树还要钱的。”
 
点未答。
 
卞继续,很乐,“她还同时养了一条狗,和树一起的,跟她爸爸说想看看这狗和树谁长得快些。真好玩。”
 
点木然。
 
 
男朋友打人
 
点说,“我都不爱去滨江。没办法,有些客户在那边,得跑。”
 
卞支持,“是呀,我也不爱来。男朋友也不高兴送我。他每天都睡到很晚,我是七点半起床,我说你不能早点送我一下,然后再去上班的呀,他说那哪行。”
 
点说,“男人都这样。”
 
卞嗔怒,“他前天还打我了!”
 
点打抱不平:“怎么这样!我大哥对女朋友都很好的!”
 
卞解释,“是呀,真是的。我那天做噩梦了,男朋友就一拳打来,把我打醒。我说你是不是平时就想打我,现在就故意说我做噩梦了……”
 
点沉默。
 
卞数落,“他这个人很烦的。你说是不是,经常打击我。泼冷水,说我想法幼稚。他都知道的,因为在西湖区信息办嘛,有很多东西都看得到的,哪些行业不行,哪些东西趋势好。”
 
点淡定,“女人要自立一点。”
 
卞应声,“是呀。我说你怎么这样,有什么了不起的,你都工作五年了,我才毕业,你每天跟那些大官在一起,我在小公司里整天那么些人,眼界视野肯定不一样嘛。我要是再工作两年,我的收入肯定超过你!”
 
点问,“他做什么,有多少收入?那有三十岁了吧。”
 
卞答,“八千,八千不高。公务员嘛,福利好。不过他说想跳槽,华为啊阿里巴巴呀都让他去,据说光年终奖就有二三十万,很恐怖的。”
 
点深度沉默。
 
卞继续说,“我说你别去了,这里多好。去大公司,给那么多钱,也要做很多事。男朋友的妈妈也说,别累着。你现在多闲,多轻松,每天就是出去看看指标,下去给人打打分,人家还要看你脸色。”
 
点正色,“大公司要求很高的。我有一个同学的哥哥也在华为,很辛苦的。有很多考核。公务员嘛,旱涝保收。”
 
卞忽然感慨,“我男朋友真的很厉害的,很有上进心,很认真,把那个国家最高的证书都考过来了,所以华为他们才找他呢,不过我说你现在就很好……”
 
 
 
以上对话场景,信息还原真实度在95%以上(个别疏漏,或是语调、断句等)。半小时光景,到了桥南站,她们下车了。
 
我发现这两个女孩,还有其他一些年轻女孩,她们的交流常常是平行不相交的,辗转沉迷于自己的“男人”。说男人好的,未必真夸,许多听似嫌弃、埋怨的背后却是十足的爱与陶醉。
 
 
——谨以此文向张爱玲先生致敬,力荐其描写四十年代上海滩电车上类似对话情境的同名散文“有女同车”。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