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网友爆料与新浪科技确认消息称,富士康烟台工厂一名男员工跳楼身亡。2012新年第一天,自杀者系富士康烟台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CCPBG)的年轻男性员工。为什么要自杀,为什么是富士康,还有谁会自杀,然后呢?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1月23日富士康员工第一跳起至2011年11月5日,富士康已发生17起跳楼事件,其中2010年14起,引起社会各界乃至全球的关注。2012年元旦,又添烟台惨案。

为亡者惋惜。继而仔细思量,富士康作为拥有数十万员工的大企业,有庞大市场竞争力与经济效益的同时,人力资源与安防措施更面临巨大压力;作为明星企业,也更易为外界监督乃至放大,如员工爆料、媒体关注等。

实际上,更多中小型供应商企业,更值得担忧。他们最大的风险,就是看不到风险在哪里!

笔者10年前在温州某小型制造型企业工作,因筹备广州春交会,七八位同事加班到凌晨一点,去吃宵夜,女同事X盯住我的碗问,“你怎么要吃两包呀”。七八个小时后,她家里传出噩耗:X服毒自杀。后来辗转听到的情况是,厂里安排了X的丈夫去上班,没有其他任何索赔或外部议论,X的四川娘家人甚至不知道这件事情-她是十年前被拐卖骗婚的,男人好吃懒做,一对儿女嗷嗷待哺,那晚回家后又一顿大吵,成为导火线,一死了之。

又一次,某年冬天在杭州的大学念书。我早晨去食堂的时候,发现西宿3号楼前血迹斑斑,当晚自修后又见一对中年夫妇哭泣焚香……没人解释为什么,本校消息不灵通或外校学生与社会大众自然不得而知。

三四天前,杭州某女自杀后万言情书被上网,其为原配,因“小三”作祟,愤而离世,网友齐声谴责其夫及“小三”(注:1月2日,BTV证实原配自杀未遂;行文为1月1日)。她们是做期货的,刚巧跟我的一个女记者同事Y相熟。Y感慨,“原配比小三年轻、漂亮,不知道男人怎么想的,不过那小三很骚的,可能男人都喜欢那样的……”旁人问,你怎么知道她很骚。Y斩钉截铁道:“当然知道了。开玩笑!女人最知道女人了!”

愿殉情死者安息。那么,谁最知道包括富士康烟台跳楼员工在内的年轻蓝领们?答案就是:富士康人,千千万万个大小“富士康”各厂的工人!不过,就算是2010年富士康跳楼事件最紧急的时候,所谓震惊朝野与百姓,也不过是社会维稳、官方“问责”、老板郭台铭致歉、媒体追问,看不到工人的真正身影。所有高薪、高瞻远瞩、高明的体系按钮,独独扭着富士康事件的企业和事情,从未愿意能够看到背后的人-真正的工人。

年轻人为何背井离乡,平常忧愁喜乐,为何轻生,为何是跳楼,为何是年关?他们欲罢不能、求之不得的东西是什么,较好收入、适当休息、性饥渴?他们受何蛊惑、影响、感召,求死之心从何而来,去往何处?

《南方周末》记者曾深入富士康厂区,写出动人、恳切的特稿。再剖析,富士康工会特派或外聘人员严格以基层身份工作与交往,系统部署,深入厂工内部,同时重视、借重现有工人中内心较强大的人参与做这些事:工人最了解工人。

中国企业界与社会,亟待重建对所有个体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特别应该认真启动愿意正视、理解“死神”的魔力与游戏。不管是哀莫大于心死的大小“富士康”工人,还是“不如去死”草率无知的无辜生命,还是生不如死的因病或灾等沉重打击后如行尸走肉的人,不抛弃不放弃。就像世界法律之源,多从死刑斟酌入手,其权衡实为“定海神针”:是否有死刑,如何惩罚、警戒、教化,若判死刑,某国将如何审核。

中小企业尤戒。望同胞三思、保重!

 

相关资料:

富士康烟台发生一起男性员工跳楼事故

http://www.linkshop.com.cn/web/Article_News.aspx?ArticleId=190054

 

原载联商网特约评论

博客主站更早文章: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