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真功夫餐饮创始人蔡达标之女蔡慧亭微博泄恨,“看守所里面折磨他们(注:其父蔡达标等)的人,你等着吧。会有那么一天的,等到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不要为你今天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我会记住你的名字的。潘宇海、窦效嫘(注:其舅舅、舅妈,创始股东、副董事长、纠纷后代理董事长,不被大股东蔡达标方认同,但实际掌权),不要以为骗走了真功夫的财产,移民国外就安全了……放心吧,就算你移民潜逃,你们总是逃不掉的。”富豪千金VS网络怨妇,原本二十年华、风华正茂,怎奈家仇企恨,慧亭已非寻常女青年,更非养尊处优富家女。闻者唏嘘!

据广东省公安厅消息:广州市公安机关侦查,证实蔡达标等人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10年4月22日对蔡达标等4名嫌疑人执行逮捕。

事出蔡达标“二奶”大闹要钱,蔡妻系愤而决裂。此处暂不论哪方对错真假,只就结果、现象略作剖析。

2011年底,万通冯仑在新书《理想丰满》中呼吁,“民营企业家泡女明星必死”,想来找漂亮女情人亦如出一辙。有知名媒体人评论,不泡吧,又被说没有活力……

今天我们为什么做企业?企业二代传承与非正常传承界限何在?目前中国零售企业家一代,五至十年内都面临产业继承问题。

家族企业的亲情纽带,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亲见某区域零售商老板公子,初中三年每逢寒暑假便匿名去门店基层理货,拿四五百元钱工资;临高中,赴美留学,出去前,这个爱篮球的孩子不无感慨地说“我的命运已经注定,必须承担……”这样的“二代”,实在是传承之福。也有英国留学后与日籍同学结婚,回国后在外贸公司就职的,或者其他投资、生意甚至干脆去了公务系统。

某次业内小范围高层论坛,讨论少帅传承。三对企业家父子,讨论事业与两代传承,其中一位父亲的话令人动容:“我如果少顾一点事业,这孩子的成绩会更好。现在如果重新选择,我或许会放弃奔波操劳的事业追求,企业无止境,但亲情、教育有时。他三岁起就跟在我的蛇皮袋后面了……”

做不做企业,做怎样的企业,然后给谁,怎样过渡和持续发展?常常是一种智慧选择,如刀锋般。就像2010年4、5月间的蔡慧亭母女隔空对话,各自都有狠话(注:此处隐去),也有温情闪烁。潘敏峰喊话:“蔡达标,我恳求你赶快让我女儿回到学校,继续读书,别再参与其中了……你自己捂着良心想一想,想当年刚结婚时,你在我娘家吃了几年饭,连伙食费都给不起,我生女儿时你都没钱结账,500元的出院费……”

蔡慧亭无意感慨:“本人在杭州市内嘉德广场附近一家7天酒店,606房床头丢失尾戒一只,内刻有‘Ting’字样,不知谁有幸捡到跟了我5年的它呢?虽然很伤心很不舍,但也祝捡到它的人幸运。”

慧亭的遗失事件,让笔者联想到某“舍得”案例。列车行驶途中,老者放在窗口的新鞋掉出去一只,众人正惋惜,他连忙捡起另一只扔出窗外,众人大惑不解,老者笑答:“人家捡到一双的话还能穿”。从这则启事看,多好的姑娘?!

古代皇室纷争,兄弟反目、骨肉相残,今人豪门内乱,无数祸端均起于贪,贪财贪色贪情贪权贪位,企业前景与昔日宏图被关键人物情绪、私心所蒙蔽。如哲人所说,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两只狼,善恶各一,若问强弱高下,全看你喂养哪只多一点。

2012新年伊始,笔者希望看到更多零售企业家漂亮的传承部署,随后努力培养、完善。而蔡黄两家,终能缓和。亲人、股东间,要背靠背,不要面对面,更不要你死我活。想一想,今天我们为什么做企业?

 

「原载联商网特约评论

更多文章请访问主站长亭外

新浪微博互动@评论员林尚玉 @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