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沃尔玛厦门公司向厦门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提出“延付租金未超30天,新业主无权单方解除合同……”。事起沃尔玛与东方时代店新业主厦门新鹭东方商贸公司的租赁纠纷,此前在思明区法院一审中败诉。

稍回顾,相关案例俯拾皆是。两个月前,连续经营5年的五星电器义乌店被逐,金华第一百货义乌富泰百货取而代之,五星遭断水断电等粗暴应对,随后双方各执一辞,骂“重婚”,说“一女二嫁”,最终五星离场,事件背后是租金争议。

一个月前,太平洋百货北京两店关闭,据企业发言人陶玉聪介绍,“此次关店的主要原因是物业租赁到期,对方提出的租金大涨,公司不再与盈科中心续签。”

某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中大型零售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营成本上升,其中连锁企业续约房租成本平均上涨30%

门店物业,租赁,还是自建?这是个问题。

以家乐福、乐购、沃尔玛为代表的连锁超市,历年以低成本租赁方式四处开店,近年为续租问题所逼,转投自建物业。

有说好的,这个不仅省钱而且赚钱,更重要的是适应商场布局规划等;有说不好的,资金压力呀,多元分散经营啦。不过,但凡有点实力的零售商,基本上都成了一个或半个开发商了。

笔者近日遇到杭州某百货公司企划总监陈亮(化名)。关于商超物业,陈亮以杭州公共自行车打了个形象比方。

去年6月,他连续十天租杭州公共自行车来用。方便、省心,不怕偷,这许多好处。不过他仔细体验下来,有这样一些问题:因为长途行车达一小时,一辆车到达的几率低于50%,有一回换了三辆车,另一回往家去,换了四次共五辆车——每次从车篮子里腾出从食堂买来的环保酱菜,最后一次忘了,后来又下去拿。

为什么要换?因为大家都是租户,只要在一小时内,还都是免费的,车子的消耗很大,性能不好;再就是个性化问题,坐垫高了,你脚不着地,坐垫低了吧,你骑起来费劲,可惜没法调;轮胎没气,链条松散,刹车不灵等状况百出。

可一说要买辆好点的自行车,他的一个朋友就说了:“为什么要买车,公共自行车不是很好嘛,想换就换,还不怕偷。”陈亮分析了一下:首先所谓怕偷就不买,是杯弓蛇影,就像马路上天天有车祸的某种概率,但大多数人小心总能平安无恙而不是老待在家里一样;其次是效率,自己的车,不管是去迪卡侬组装,还是捷安特里买,花1000元左右,往返时速提升30%-40%是容易的,用小资金和少许保管精力投入,换速度和时间;最后是匹配,你一天平均换两三辆车,一个月下来能骑50辆,这些车都是千人踩万人骑的,大部分时候彼此别扭。

听完后连连叫好,小自行车能解大物业。道理很简单:零售商是否自建物业,要具体企业及地区具体对待。自有物业的好处显而易见,方便和持久拥有合适的物业结构及配合设计,不用担心被赶或阶段性为难或不断的涨租压力,合理的资金投入和公司预算用途……

就像陈亮,他花1500元买了辆捷安特,快了小半,骑得很放松。若花10万元买BMW自行车,那就是过犹不及了。物业自建同样要量身定制。

原载联商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