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8日,家乐福中国区政府关系总监傅悦表达慈善看法:“有出息和捐款没直接关系。献爱心需要对慈善机构有信任。否则还不如自己捐义工时间,或者捐实物,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
 
  原来是他听到网友Yong_Kai说的一件事:今天中午12点,柏阿姨在上海静安公园和一位不愿意捐款的路人男吵起来,柏阿姨指着对方大骂:“一块钱都不肯捐的男人没出息,你就一辈子没出息!”
 
  逼捐能如此义正辞严,不禁令我想起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堪称“中国暴力慈善第一人”,到台湾撒钱,去日本赈灾,恨不得把每一枚奖章都挂到身上。这位柏女士的形象,大概就是“暴力纳捐人”了;换个角度看,绿林好汉“劫富济贫“拦路抢劫也有部分动机可体,伤及无辜何论?
 
  中国人做慈善,讲规则,总是有些别扭。企业家做慈善,也大有部分政府官员退居二线后去政协或民企任高管的过渡意义。
 
  曾记否。三聚氰胺事件导致蒙牛股价暴跌,创始人牛根生在某次饭桌上声泪俱下,万言书求告中国民族企业家收购,最终中粮出手,他转身上岸去做“老牛基金会”,40亿资产起底的慈善实力背景,其资金与原蒙牛高管团队变相持股息息相关。
 
  真维斯捐款后让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改名为“真维斯楼”,有网友及清华学子声讨,真维斯董事长杨钊表示社会公益慈善需获认同,并举孔子故事中子路、自贡两地行善后的不同做法和影响,及获孔子褒贬做例。
 
  陈发树许诺向新华都慈善基金捐赠83亿元市值股票,短期内到账1.6亿元,被人指责、怀疑空口慈善,甚至“巨骗”。
 
  俏江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兰去年传位汪小菲后,对媒体表示,“我多年前带着儿子出席了一次奥迪慈善晚会。我从小教育子女,不是说,而是做。”
 
  去年中国红十字会商红会郭美美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郭退场后封存豪车,开始酒吧走穴,并等待再次“上流”。随后不久,有武汉媒体爆出,400个红十字会设在沃尔玛等超市的捐款箱内,各种垃圾纸条远多于捐款,平均每月每箱不过2元钱。
 
  慈善之舞,乱花渐欲迷人眼。
 
  想起上月附近小区更换物业公司后集中催收物业费。几个业委会的人,拦住一位邻居,“你别交了,我们不稀罕你……”
 
  原物业基本瘫痪三月后,小区新请了物业公司,重新治理社区环境并催收物业费,而一位男业主对此颇有异议:“物业瘫痪期间的钱,绝不能交全额,我们根本没享受到相关服务。你们可以列出来,实际多少水电、人 工费用多少,再分摊。”新物业工作人员沉默,帮忙的几位小区业务会业主女士却义愤填膺,很是不屑,“你别交了……我们会交,真是的,不稀罕你的。”
 
  那么到底要不要收、交这个钱?
 
  一项双方物业服务供需正当权益,变成了意气之争;一项业主合理诉求,被其他业主的“不屑”所淹没;一次崭新的物业入住、社区治理全面提升的机会,变成了邻里摩擦与不信任发酵。
 
  譬如慈善,这原本是一方圣土,人们内心的道德律,作为社会责任感驱动的选择。如今变成莫测高深。想起前几天见一位西湖区某企业家刘总,他最近到处喊冤。刘两年前结对帮助青川,捐了200万元盖学校,因企业利润率不高获政府免税,西湖区奖励了他10万元作突出贡献奖。前不久,税务稽查部门上门,要求罚款,交5万,因为这10万元挂在了公司往来账,而不是收入;刘觉得自己冤大头啊,他说我还想捐这10万的,一时忙没及时处理,你们这一来要拿走5万,还通报批评,这是怎么了?!
 
  忽然对创办“壹基金”的李连杰先生油然而生敬意。“一个人,每天一块钱。壹基金,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希望捐款的个人和企业能够了解中国被捐助一面的社会弱势群体,以及立足中国望眼世界,把世界上的一些西方先进管理经验,从传统中国人的慈善概念里头改变过来。对公益理念有所推动,把各种资源整合好让大家能够看得懂,推动全民参与。”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博互动@评论员林尚玉
           更多文章请访问主站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