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南都周刊记者走访顺丰便利店,发现这家自去年7月以来开始跨界经营的中国物流巨头,已在深圳开出20家门店。每店不足10平米,由零售区、快递区组成。业内人士推测其或模仿UPS,深圳为其试点,每分部所覆盖辖区几乎都有布点,以关外新选址为主,“选在人口密集,能覆盖到周围一公里以内的居民区”。

你一个快递业骠骑将军,一头撞进心头小鹿乱跳的便利店大姑娘怀里,意欲何为?

顺丰做便利店,近乎盲人摸象。笔者联想到三个人,三个国家及店铺文化。

第一个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几天发表演说,“在削减部分军费,今后灵活作战,不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军事力量……”他临场倒忘了伊拉克之累,为维护世界超级大国地位,抢到战略能源与别国处置权,但那些成千上万的年轻寡妇、老者背后向他要年轻的丈夫与儿子是否令他不安?这还是赢吗?

顺风做快递,已到年收百亿元级别,固然难得,但尚非其公司独特优势不可复制或整体服务上乘;本质上,仍然是因为业内其他本土同行正在发展中,而国际同行尚未完全适应中国市场。顺风基业的最终考验,依然有赖于无数一线员工的整体素质与服务意识。此时兵分两路,风险骤增无疑。

第二个人,星巴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金龙。2003年一度转任上海良友金伴便利店公司总裁,高管团队7人组里有5位外籍人士,努力创新经营便利店,花了很多钱和心思,几年后悄悄辞去,王重返星巴克,而良友则重启老战略-顺带把门店VI又调整了一下。跨界经营之难,在产业格局、公司基础、合作伙伴及团队文化、市场等诸多因素,昔日荣耀或是今日最大障碍。

第三个人,深圳易站便利店公司老板洪庞青。潮汕人,创业初期,第一家便利店就做夜间生意,可是麻烦来了:要么整晚不过一百元生意,有时还碰上打劫,女店员都不敢守店,他就搬把椅子放在门口待了一个多月,既防盗又观察来客和路人。后来,有六七家店了,怎么做好销售规模,夜间生意是重点突破点,洪跑去香港一住就是五六天,大白天使劲睡,晚上七八点后出门晃悠到凌晨六七点,到处体验、学习当地便利店。

“人若无名,方能专心练剑”,顺风已是快递业大企业,老板王卫和其他重要高管不可能再有创业心,另起炉灶做便利店了,也未必值得,这是一;快递业竞争及受牵制因素,远少于便利店业,员工待遇和发展空间又比便利店业好,若坚持多方尝试,会别扭,快递顺丰做便利店恐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这是二;顺丰公关经理陈欢称“我们的定位主要还是以提供寄件服务为主,兼营便利店业务……若发展得好,以后向全国布点,争取做到1000家……”,半抱琵琶、欲饮美酒,你轻视终端,终端必藐视你,此为三。

中国人大多很聪明,人人讲资源整合、互助共赢,然后谁也不肯掏心掏肺;企业动辄多元发展,占地盘图新鲜,缓图发展,十有八九是无疾而终的。

要专注,契合中国地域广阔、消费多元、零售行业竞争无序等特征,顺丰不要急,变强变大做长久,会有更多其他关联机会或能参与。

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上,有家5平米的老蛋糕店,附近店铺全是顶级奢侈品店。某天,星巴克老板霍尔茨买了一块蛋糕后问,“你怎么能在这里开一家蛋糕店,而不是像他们那样卖高档商品?”店主回答,“蛋糕不高档吗?我们是祖传的,三代人了,都喜欢做好吃的蛋糕给顾客,这条街上有三分之一的店面是我家的……”霍尔茨没有再问下去。我隔空替中国广大拆迁户后现代麻将客大喊一声:“kao!你傻了吧,这么有钱,居然还卖蛋糕!”

劝顺丰,专心做物流,前途无限。期待试点“便利店”从速全部转型为快递网点,发展增值服务,让顾客收发愉快,这比什么都强。

原载联商网 作者更早文章访问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