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联商网 更早文章访问长亭外 下篇预告:零供关系:市场调节“恋爱” 政府监督“离婚”

近日消息,微软中国公司针对上海国美电器、北京百脑汇的“软件著作侵权”,其已分别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和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美和百脑汇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大约微软有关人士觉得时机已到。知识产权,尤其是外国软件知识产权在华应用的问题,并非法、理、责能完全概括,还有两个情:中国国情、老板心情。

想起去年和苏宁电器某高管吃饭时听他说的软件版权故事。有一天,江苏省信息厅某干部到苏宁集团视察,苏宁公司办公区已经特地准备好一批全部正版配置的电脑,但那干部眼尖,还是发现了许多没装正版软件的办公电脑。那人借机发飙,说要叫人来把电脑没收。苏宁该高管好说歹说,那干部不肯,他说连你们这样的大企业都不装正版软件,那怎么得了,中国的软件盗版实在太猖獗了。

苏宁高管也急了,喝一声,你今天要是想把这些电脑拖走,你的人也暂时不要走了。那干部沉默了,僵持半刻,转身离开了。

大中电器原副总KK曾经这样告诉我,“正版费用,不能不交,也不能全交。中国的民企已经基本上在为政府打工了,各种税费早就超过企业利润了,不能再为他微软打工……”

由此可见,包括电器零售在内的零售企业,其知识产权有偿使用义务、意识,会根据它的公司负税能力、盈利状况差异而有阶段性区别对待。就像我的朋友山叔曾调侃比喻的那样,“当我饿得两眼发昏的时候,看到你手里的面包,或者地上角落里脏兮兮的,那就是我的,什么你的我的,先填饱肚子再说。等饱暖了,才有男人用貂皮大衣、白金项链去盖着自己的情人,虽然他最喜欢她不穿任何东西。”

辗转调研得知的情况是:微软在全国各个城市雇了代理公司,让他们挨个去接触当地客户。

我知道的两家杭州公司。其中一家是中型的本土高端橱柜公司,其技术总监接到自称微软律师的电话,要求把现有盗版软件转换成正版软件,否则将起诉。算下来,要花好几万元钱,老板夫妇舍不得,可老板娘又有点担心应诉后败下阵来,还要赔更多钱,僵持了一阵,却又暂时没了动静。

还有一家行业门户网站,成立第9年的时候接到微软公司杭州地区知识产权代理商的电话,要求全部更换为正版软件,并追溯赔款六十万元。网站技术总监和总经理商量,这事是否纠缠不起?又几天,砍价到十万元,他们协议成交了,过往不究,也不必装正版软件。

朋友S,在做微软中国区知识产权维权业务的福州地区代理商之一。据介绍,他们会代表微软向当地各大网站或公司信息化部门发出律师函,电话、当面交涉,有两三成能拿到一些,程度不一,然后跟微软分成。

从以上案例来看,微软其实不死板,他们很有中国特色和策略了:跟大的较真甚至大公司希望杀猴警鸡,找中型公司沟通督促列位花钱消灾,对小企业则装作没看见-养胖了再杀。

中国企业讲原罪,大多指的是早年的货源、资金投机等,实际上也应该包括微软软件在内的山寨信息化——当然应该更便宜些。

有幸进过几十家公司的信息库房,年销售10亿元以上规模的才有几台IBM的机子和微软系统,他们是真舍不得,不愿意。

此次微软起诉,百脑汇和国美未必有多大损害,也不会有什么让步,国美近年更是法庭常客。大家都有钱请律师,由着他们切磋。倒是给中国零售业敲响警钟:

首先,企业要做有技术含量的事,相对垄断事物的背后是庞大实力基础和轻松持续收入,零售业不可复制的东西太少,除了外资巨头如沃尔玛美国等据说有企业卫星以收集全球门店数据外,就都是大量同质化的商品和管理、服务了,零售企业家要居安思危。

其次,连庞大、较真的微软帝国,在中国都懂得用各地代理商和广撒律师函,可见渠道制胜的普遍性,零售企业还要更注重终端网点建设,并积极推动门店与总部的信息系统优化。

最后,中国的商业,常常有意无意利用、借助、依赖舆论去推动一些事,不少东西的边界、地线不清。这是浮躁,无诚意。比如百脑汇来一句,“表示遗憾“,这些正确的废话,很欠揍。

微软是对的,但是别急。告告更健康,中国零售业好好学习,知识产权业天天向上。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