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时4、5小时,海选10000多张照片,挑了12张,作为2011年度相对照片总结。献给我们的2012!

年初的时候,我每天去捡一片落叶,持续了三个月,即使四处看房、新项目蹒跚起步、各种筹款和三月初搬进新家,都会有最美落叶和相关感悟。从去年深秋到今年春暖。类似的事情,还做过:钱塘江夜跑、曝光滨江某河污染和背后腐败。求变的一年,奋斗的一年,成长的一年。

若谷快1周岁的时候,他的爷爷、奶奶也在杭州。我的父母,恩爱勤恳、坚强有为,此前的四五十年从未到过杭州,这几年却常常来,送来各种支持,极不容易;今年来的次数最多,我的侄女璐璐也出生了。谷外婆最是殷勤照顾谷儿,甚至比媛媛更像谷妈妈,我们都心存感激。

2011年是我迄今为止压力最大的一年,精力、时间、心情、经济等,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年。创业、买房、育儿,都凑在了一起。幸亏我的父母、家人和好朋友们,给我诸多鼓励、支持。比如瑞安发小拿西来杭,中午吃饭时随口一说,无巧不成书,我一小时后资金吃紧,他把华夏银行里的7万元全部转给了我。

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12月辞职回老家小住,母亲翻出一张老照片给我,是她们几十年前带8个月大的我,在温州中山公园废弃战斗机上留影的照片,四周泛黄了,岁月的痕迹。这也是我们迄今为止最早的珍贵合影了。母亲也曾青春白净,父亲亦有英气。

代代传承,生命不息。年末的时候,若谷在星光大道麦当劳外卖摊前飞快行走,还吐了吐舌头。虚岁近3了。孩子,你慢慢来。我只希望他开心、平安,信任父母,有善念,将来能吃苦、历练,有所作为-不需要中国意义上的成功。

和老婆相识5年多,破天荒去看了一场现场演唱会,是她喜欢的梁静茹。我悄悄花1000元买到两张票,我们喜欢这件事。我是个乐盲,只记得一首燕尾蝶。更多替对方着想,尤其是女人要天生被宠,家和万事兴,生活和爱情教我这些,古龙先生的17、8本小说也渲染和鼓励这些,致谢。

2011年,28岁,继续做优店公司总经理、董事,《店长》杂志总编辑,兼卡解放项目产品经理、人力资源总监、清洁工,学到了别处三年以上的东西。有一段时间,在公司里鼓励、推动涂鸦文化等互联网自由气息,认识了眉超峰等新同事新朋友。这一年,谢谢以倪敏为代表的核心同事信赖与支持。

这张照片是4月初联商网大会上,我和方在聊那些临时换的嘉宾。满5年零8个月离开联商网的时候,实际上是提前了大半年或者延迟了两三年,十分感激老板庞小伟先生的知遇之恩,更深深牵挂老领导老搭档老朋友的王跃林和方献礼。我完全没有理由离开联商和优店平台,却有许多东西促使我选择重新出发。

长发飘飘的年代。也是翻拍的照片,这是2002年夏天的我,在当时的公司办公室隔壁财务室拍照,然后用打印机彩打留存。

故乡对游子的呼唤,是父母的血脉渊源,是记忆中的故土芬芳。这只1991年的个协礼品杯,奶奶一直不舍得丢掉,爷爷早在1997年去世,他在特殊年代从福建纸厂赶回,一只鸡救下奶奶的命。那一年,和她同时在食堂做饭的另三个妇女,都因为营养奇缺而死。这个杯子的符号,是奶奶辈的新时代感恩和旧社会感慨所系。12月辞职在家的时间,没有旅行,全用来看奶奶外公等亲戚,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年末的时候,开始去2011浙商精英高尔夫球邀请赛赶场,这是在《浙商》的第一次出差。新的空气,正在门口打开。

如你所见。和谐社会,正在建设中,工人师傅小心张望、调试。无论如何,如今已是新年,2012年。明天,明天又会是全新的一天。希望是一个美好的故事。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