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联商网,长亭外超链猜你喜欢另一篇文章
 
 
  1月20日,广州当地媒体《羊城晚报》发表文章“广州百货硬不起来?——全国百货业单店十强 广州却难入围”,全文现状对比并请教行业专家等。其中有疑惑:发觉位列全国销售前十的百货单店多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武汉以及南京等城市;而广州市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6.5%,商业流通规模更连续20多年稳居全国第三。
 
  以2010年为例,杭州共有三家单店进入全国销售十强,其中杭州大厦连续三年蝉联冠军,而银泰武林店与杭州解百商场则分列第八、十。规模为全国城市之最,杭州凭什么?
 
  在基本肯定杭州各大百货公司经营良好,经理人及团队能干、敬业、奉献的前提下,对比广州,不妨剖析一下杭州销售强店的四个为什么。
 
  首先看地域消费特征。浙江地区民企发达,居民消费力强,购物热情高,四季分明卖点迭出,这是大利好,杭州中高端百货商场对全省消费者有较强辐射能力(据杭大公开数据,除杭州外的省内顾客消费占到商场整体销售的50%)。而广州餐饮业、服装批发业发达,人人以煲汤、早茶为乐,传媒、音乐等文娱发展态势稳固,以衣着配饰、珠宝化妆品为主的百货商场则相对吸引力不足,又毗邻零售重地深圳及购物天堂香港。
 
  以2006年广州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结构表为例,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851元,人均消费性支出15445元,其中食物占5722元,衣着956元,教育文化娱乐等2531元。综合1997年至2006年的十年间详细数据,衣着类在人均消费性支出中平均比例仅占5.73%,连续十年依此比例为6%、5.8%、5.6%、5.1%、5%、5.3%、6%、6.2%、6.2%、6.1%等。2007-2011年尚无完整数据,依此前数据逻辑及近年媒体报道而推理,消费结构谅无重大变动。
 
  而杭州,在初步盘算自己及身边朋友、同事的消费格局及部门媒体报道来看,保守估计:衣着类消费至少占到人均消费性支出的20%,这是广州的三倍。两地人均可支配消费水平接近,以2010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例,广州30658元,杭州30035元。
 
  其次看大客户消费格局。杭州大厦顶级VIP客户里,年购物超百万元的客户就有上百个,在银泰武林店也有不少客户年消费额可达50万元。杭州商场消费卡暨预付卡销售广受欢迎,约占其整体销售三四成,逢年过节,杭大银泰解百等商场售卡处便排起长龙,用途约为企业客户答谢、孝敬有关部门、亲友间馈赠等。
 
  再次看商场管理者影响。曾风靡浙江百货业,人称中国百货业第一职业经理人的厉玲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她成功树立杭大购物品牌,让武林银泰迅速崛起,但在深圳万象城的整体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后又从北京某购物中心筹备处匆促离开,前年回杭担任解百顾问。可见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时势比人强。
 
  最后回到榜单本身。实际上,各类榜单因种种原因,其权威性、专业性、系统性不敢恭维。以2010年各类榜单为例,CCFA版“中国连锁百强”里,把中国百货协会发布的“全国百货单店十强”亚军的北京翠微百货(43.4多亿元)排在第66位,杭州大厦购物城(53.29亿元)却没有进入百强。
 
  CCFA版对比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零售百强”也有不少出入。比如CCFA版的第14至18名企业,分别是百胜中国、农工商、百思买、合肥百大、武汉中百,而商业联合会的相关数据则是农工商、百思买、合肥百大、宏图三胞、武汉中百(百盛排在第24位)。
 
  综上所诉,请广州百货业同仁及媒体不必为榜单较真,杭州百货业单店强势销售“不过如此”。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