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联商网,长亭外超链猜你喜欢另一篇文章
 
1月21日,富士康公司为CEO郭台铭言论向公众致歉。声明称:“一些媒体报道了富士康CEO郭台铭与台北动物园园长叶杰生1月15日在富士康台北年会上的对话……为了鼓励管理团队了解生活的各个方面,郭台铭表示,由于所有人类都是动物王国的成员,因此他可以向叶杰生学习经验,并应用到业务发展中。郭台铭的说法意指所有人类,而不是某一特定人群。尽管一些媒体的中文报道断章取义,没有准确反映谈话的全部内容,但郭台铭也意识到这些媒体报道可能是误解,他对于任何感到被冒犯的人表示诚挚的歉意。郭台铭并未像某些媒体报道中所说,蓄意贬低富士康员工。”
 
仔细看完声明,又读了些相关报道与评论,有三点感慨:1.为郭台铭叫好,企业家精神是这个世界上最可宝贵的,其中包含“知错就改”、委曲求全;2. 台湾大老郭台铭也是有幽默感的,可惜部分媒体和社会公众不解风情;3.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百万员工的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探讨管理之道和属下治理的时候,随口的一句比方,且在特定谈话语境,按说无可厚非;可是他选择道歉,这实在是当今社会极其难得的企业家精神——牺牲小我,弘扬大我,体谅、安抚部分敏感公众的情绪。
 
相比同期两人,更显珍贵。一人为北大教授孔庆东,其1月19日评论内地儿童于香港港铁车厢吃面事件,“这种人(香港人)就是给人家英国殖民者当走狗当惯了,到现在都是狗,你们不是人”,引大量港民抗议及唐英年等特首候选人回应后,孔在1月22日辩称此前语录系媒体断章取义,不肯道歉。
 
另一人为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1月22日凌晨连发两条种族歧视微博,知情网友纷纷留言谴责,随后联商网刊出评论“以偏概全骂维族 商务部某研究员防扒过当”,梅当晚悄悄删除相关微博,目前尚未道歉。
 
接着来说那个比喻。实际上,我甚至欣喜地发现原来郭台铭也是有幽默感的,这反倒更像一个鲜活的人了,而不只是符号化的台湾富豪、大资本家、为苹果代工等。俄罗斯生理、心理学家巴甫洛夫用狗去做试验,发展出古典制约暨条件反射理论;最简单的形式,是亚里士多德曾经提出的接近律,也就是当两件事物经常同时出现时,大脑对其中一件事物的记忆会附带另外一件事物。这和一个大企业家对自己企业的员工进行各种必要、合适的管理思想解构基本上没有区别。
 
谨慎地用动物去比喻泛人类,几乎适用于生物、科学、管理、历史等多个领域,而不必刻舟求剑。譬如一些中国古语及典故,“治大国若烹小鲜”,难道意思是说老百姓都是蔬菜、鱼肉?“不为良医则为良相”,莫非是指堂堂一国好宰相却不如一名好医生?“动如脱兔、静如处子”,难道这不是歧视动的人或时候吗,怎么成了兔子?这些解读何其牵强?
 
因为他是郭台铭,所以有人就用显微镜、望远镜去看,鸡蛋里挑骨头,找各种细枝末节去做文章。富士康昔日跳楼事件引社会广泛关注及忧虑,便是前证。作为解决百万人就业和利税百亿元的富士康,它的发展固然需要完善,但绝不该受人无端指摘而困扰,郭台铭是非常重要的杰出企业家,他不必是道德先生,也不是咬文嚼字的书生。
 
为郭台铭叫好!此种企业家精神,磊落、从容,当为世人学习、自省。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