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6日,有山东烟台某记者去沃尔玛店体验收货员的一天工作,向市民读者展现了“忙”。春节前的1月13日,江苏无锡某记者去家乐福店体验收银岗工作,“自己没时间办年货”;我在1月17日写过“正月初一不休假 零售老板请巡店”,呼吁零售商老板及各级管理者鼓励、体谅、帮助基层员工。
 
  1月22日至27日暨去年除夕至今年正月初五,我特意留意各大零售店基层员工的服务心情和表现,发现不少细节颇值得零售管理层关注及思考。
 
  正月初一,银泰西湖店地下停车场。某奥迪Q7女车主大呼开闸,保安反应略迟了些,被她劈头盖脸一顿骂。年轻的保安满脸羞愤,不敢发作,嘀咕了一声,“我又不欠你的”。两三分钟后,我特地走到这个保安跟前说“你好。新年好。”他略感讶异,“你好!有事吗?”我说,“没事,你们春节轮班吧?”他笑了,答得飞快,“没有,我们全都在。”
 
  商场和小区保安、公交和的士司机等“师傅”,是城市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中国消费者里有一批人,一贯受气或偶尔不舒服,最能撒气的地方就是他们认为不如自己的——他们对国际大牌的营业员倒是相对客气些,因为人家也不用正眼看他/她。这些“贵宾”,看不起保安、保洁等,被看不起的人却束手无策。超市、商场等防损团队,不好的症结是:流动性大,内盗难治,容易对个别(非贵宾)顾客采取不当措施。实际上,这里边最重要的疏忽,是公平意识的树立,管理层怎样考核和关心他们?他们甚至需要定期心理疏导。
 
  一个零售管理层或小区物业总监、安保经理,若不打算知道队员在每年的寒冬夜里怎样完成执勤,在岗亭做什么,想什么?防损工作一定不会好,最多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再科学的体系,都难免刻板,再大的管理压力也不过把防损员变得神经兮兮。
 
  如果那位保安有权拒绝无礼的奥迪车主入内?大家暂停一分钟,想一想,你的公司、门店是否愿意?
 
  那个顾客也许会生气,但你的保安一定会感激公司!你保护他们的尊严,他们会加倍小心保护你的企业品牌和各种资产。这个企业的防损成效和整体效益都会提升。
 
  去年除夕,联华某超市收银台。我瞅空问柜前的收银员,“你好,你们今天几点钟下班?”这位女士不啃声,打了个手势。她见我不懂,就抬高了手,原来是一个大拇指加小拇指的“六”。我笑,“六点?”她点点头。
 
  舍近求远,必定事出有因。在刷我购物篮中商品条码的时候,用嘴随口半句就能解决的问题,她“无意”中分解成了三部分:先低位打手势,再抬高比划着的手,最后点头确认。鸟不平则鸣,人有怨则别扭,想必是超市店长及相关主管的年关动员工作没到位。挺大的连锁超市,员工因为珍惜工作,轻易不敢“反抗”,她再想家,只要领导不准就不敢走,但心里不高兴;而部分“偷懒”主管并未重视。这样的兵,为饷所困,很难成为企业忠实员工。
 
  正月初五,外婆家杭州万象城店。门口挂着块牌子,“春节期间人手紧张,请见谅”。我们中午11点到,找了个七人座。因为同行有两个小孩,就问起宝宝凳。桌旁的一个服务员说,没有;另一个说,只有五六张,都用完了,方圆两米内有5个服务员都站立聊天或等待。我沉默,起身在店内转了一圈,三百多平米费时五分钟,拿了两张宝宝凳;服务员纷纷散开。
  
  春节期间人手是否紧张,大部分消费者心中有数,能体谅,但要分具体时段——就像即使是平时人力最充沛时也有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们如果能多一点亲切、主动、负责,就更讨人喜欢了。
 
  防损、收银、点菜员,他们是最基层的员工,也是零售基业金字塔的最大生力军,是消费者在店的最多接触层面,窥斑见豹,这里才是中国零售业服务水准和企业运营水平最有表决权的地方。像重视店长一样重视基层员工,让员工像店长一样有门店主人翁精神,用心服务顾客;大胆、科学授权你的保安及其他员工,有权合理拒绝部分无礼“贵宾”,中国零售业必将更上层楼。
 
原载联商网,长亭外超链猜你喜欢另一篇文章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