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时候,双方语言不通未必不是件好事,如果它的滤网能让彼此用眼神直接沟通的话,这是许多中国式公开交流语境所不具备的。
 
昨天,一位杭州的企业家朋友跟我聊起日本,日本人和日资企业在华、去年的日本地震。他认为危机并不能激发中国人的斗志,不是麻木不仁,就是陷入无限止争论中,比如春节期间的韩方之争;而日本是一个越挫越勇的民族,危机可以唤醒日本人肾上腺素。
 
我想到成都伊藤洋华堂董事长兼总经理三枝富博。时隔近两年,依然清晰地记得这位日籍零售高管,他的精细与执着令人难忘。
 
 
2010年某次零售业会议,我是协办方工作人员。三枝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口碑早已传遍会议筹备组,如广告公司总监、会场服务生及主办方办公室副主任等人异口同声感慨,“那个日本人是最难搞的”。
 
次日会议开场前两小时,他带人找到我们,随行有秘书、翻译、对外事务部长。他开始检查会场,各种布置如椅子、现场投影、笔记本电脑,易拉宝……我们大多数人,一边客气,一边警惕,一边不以为然。可是他发现问题了,原来门口的易拉宝广告是半个月前制作的,但嘉宾演讲档期临时变更后信息无法体现。他通过翻译坚决表示,他的日程不对,为什么不改过来?大家心照不宣只是说抱歉,又被建议分一块易拉宝到酒店电梯口-方便参会人员看到,会场门口签到台是否放两张最新议程表(他边说边从口袋里掏笔去改)。
 
我跑去拿预备更改易拉宝日程的炭笔,身上一阵激灵:这就是武侠小说中令中原人士爱恨交织的东瀛剑客同乡,这就是昔日侵华民族国人,这就是做出丰田、松下、索尼、优衣库等国际一流企业的经理人群体?
 
后来的十三四分钟,他通过翻译不断地告诉我们:他不满意,希望改进,认为怎样能更方便听众,他不停走动,亲自动手。三枝先生英俊清癯的脸没有过多表情,眼神笃定,我只觉得惭愧。问自己,这些事为什么不是自己提前改,作为协办方,是怎样对待嘉宾和会众?他的中国籍公关部长不时向大家打圆场,觉得不好意思,给大家添麻烦,我完全没有心思注意她的说辞,沉浸在为三枝富博感动的思绪中:这份做事的认真、精细、执着,不为客讳,让人不适却弥足可贵
 
更为难得的是,他已在华工作、生活达16年,仍然我行我素,对完美精细孜孜以求。自1997年在成都春熙路开出第一家店,此后陆续开至4店,销售近35多亿元,每年增幅20%;旗下双楠店成为公司全球范围内200多家店中销售冠军。三枝为商场调整、营销,是毫不打折的“成都通”,他在巡店、喝茶时都在琢磨如何更好满足顾客需求,“让顾客愉快地跟着走”;但却仍有一颗“日本心”——精细、执着。
 
据三枝秘书介绍,自从他2006年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每天只睡4个小时,六年如一日。只要在成都,每天上午6:45分到办公室,仔细看成都所有报纸的全部角落,寻找大家最关心的事情;下班时往往是关店以后的十一点。2011年起,三枝富博兼任日本总部伊藤集团执行董事。他1946年出生于日本,1976年起效力伊藤公司,至今已有36年的忠诚奉献。
 
几天前,在日本富士山脚下某高校留学的表弟用skype打来电话,“这里很忙,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比中国的大学要充实三四倍……日本的同学很特别,很有毅力的那种。还有,大家都会自觉去勤工俭学,我也洗了一个多月碗了……”
 
中国有句古话,三人行必有我师。一位曾在日本留学、工作,并在英资在华及大陆台企担任高管的朋友感慨,“英伦风情是美的,但管理层级有时难以适应中国速度;日本员工是最忠诚的,能持续提升,弊端是保守有余;而中国人是最灵活的,就怕灵活过了头,其中台湾零售人相对谨慎、专业些。要融合发展。”
 
且学习日籍零售高管三枝的精细,忠诚于顾客,更忠诚于内心。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更多专栏文章在「长亭外」:www.yuexiaodao.com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