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华时报消息,味千拉面即日起在全部连锁店内停止免费提供餐巾纸,每包售价1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主要是基于环保的考虑”。依我看,味千这档事,跟环保没有半毛钱关系。

  作为消费者,男顾客大多不习惯随身携带纸巾,女顾客倒是常自备,再则不论男女老少的商务、亲友聚餐时容易用纸紧张。问题是:没带纸的照样要用纸,不过是让店家多收了1元钱;带纸的也用纸,自己的纸也是“纸”,与全球环保无碍。极少数人可能因为免费有过浪费,味千就向另外99%的人统一收费,还打着“环保”旗帜;原本一两张折叠餐巾纸管用,现在要一整包(大概有60%的纸用不上吧)。这个商业逻辑糟透了。
 
 
  味千官方,也许忘了2011年的“骨汤门”事件,其夸大宣传因涉嫌欺诈而致企业诚信受损,公司市值在一夜间消失数亿元;因“虚假宣传”,被上海市工商局处以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行政总裁潘慰公开道歉。
 
  更早的“一元故事”发生在2008年6月的南京。味千以“爱心面”名义,向消费者推销价值8.5元的袋装面,承诺每售一包便向四川灾区捐款1元。后经消费者举报,《现代快报》追踪报道,味千最终无法拿出联合捐赠活动的有效证明,以一周内6家店共销售300包的额度暨捐款300元草草结束。
 
  你只要老老实实说一声“我们的餐巾纸要收费了”,大家尽管觉得味千抠门,还不会有更多想法。可味千拼命往自己脸上贴金,这就是自欺欺人了。
 
  在某些餐饮小店,我碰到过这些情况:每副真空包装的餐具要收费2元——实际上是省了他们的洗碗工钱和时间,说起来是为了卫生;喝掉服务员随手倒的餐前茶,结账时却被告知每杯茶水需6元——茶水若收费则可以不喝,或同等情况下选择其他饮料。
 
  街头小店的越俎代庖,是不让消费者有更好选择权,但他们坦率说,基于成本考虑。味千拉面这样的堂堂上市连锁餐饮大企业,一则不该因小失大,我们遇到的肯德基、麦当劳等店,服务员从不吝啬免费给纸,拿得多的无非是小孩特殊增量,也没见人浪费,顾客会喜欢,省那一张纸不过一两毛钱,卖那一包也不过一元钱,这是什么定价意识?典型小农思想!
 
  更重要的是,味千公司会不会好好讲话,认真做事,诚实地与消费者交流?我没有看到。
 
  2008年6月1日“限塑令”以来,国家提倡使用环保袋,超市等卖场塑料袋有偿使用,虽不十分理想,也有初步实质效果。由此推而及之,倘若味千全部免费提供湿巾或干净手帕,才算跟中国环保事业有五毛钱关系呢。
 
  综上,味千拉面公司有识之士当反省,消费者谨慎入店用纸,味千“顽固派”请随意。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