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酒店业最新消息,“五星级酒店数量达660家”和“薪酬市场两极分化”等,颇见担忧。而实际上,中国的高级酒店业经营,常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12年前,我第一次进入瑞安当时最高档的四星级酒店×光大酒店。偷眼看价目表,发现总统套房定价每晚8888元,当时我就震惊了:当时月薪600元,要全年工资加上奖金才够一晚。
  
  在中低收入的勤俭老百姓眼里,四、五星级酒店是相对陌生的,认为它们代表着豪华、奢侈。而事实上,高级酒店的盈利,也从来不在满足大众需求,而是特定中高收入人群如商务人士及企业家、赌徒、官员等。
 
  被总统套房吓唬后的第3年,接触到北大余杰的文章。余有两个同学在京沪两地的某五星级酒店担任客房部经理,他们悄悄说,那些经过大堂时美丽、高傲的女子,常常是应约去指定的富贾腐官或偶尔“千金买醉”男的房间,她们中间甚至有同样毕业于北大级名校的女生;基数稍大些的,就是酒店KTV、桑拿中心的内容了。那时的余杰满腔愤慨,连带让我也激动了一阵子。
 
 
  那之后的第5年,2008年3月,我在杭州滨江租了一套房子。房东叫尤不动,女,35岁左右,人称“动姐”,是附近五星级酒店四楼(外包)桑拿中心的总经理,几年前嫁了澳大利亚人。有一回,她突然给我打电话问“你是在阿里巴巴上班吗?”原来是希望帮忙处理一条关于她们桑拿房姑娘的网络消息,当时滨江区正“严打”。我花了点时间,发现一家黄色论坛上有她们老客人指名道姓的“销魂回放”。我想了想,向网警举报了这个网站,第二天就关了站,也算“为民除害”,但也掩护了动姐,因为我始终觉得她不是个坏人,反倒相当磊落。
 
  第二回,我退房前送最后一笔租金。动姐不在,她的同事很客气,我见到了她们桑拿处的前台,听到了里面的水声和嬉笑。说实话,我无感,她们不是坏人。
 
  去年末,我终于住进了11年前惊鸿一瞥的×光假日酒店。凌晨一点时,因见同屋朋友鼾声如雷,就去了大堂,玩微博、看杂志,一直坐到五点钟。发现几乎每隔二十分钟,都有一男一女进来,女人都瘦,一身黑装,男人大多是醉的。
 
  商旅八年,譬如入住客房接到服务推广电话或收到色情卡片的情形,自不必多说。我不喜欢这些,从未染指其间,但这股汹涌暗流却堪为中国特色高级酒店创收之道。人心不古,娱乐至死。
 
  也有不少酒店,会有更多元、隐秘或更健康的创收方式。我们期待和祝福:有更多高级酒店比拼真正的宾至如归和全方位到位服务,除偶尔圈地玩票外,行业能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基层员工由于工作收入和职业特殊性,也是碗青春饭。有调查称2011年的酒店人员流动率高达27%。几年内,我熟悉的三位酒店业朋友,分别从杭州某四星级酒店前台接待,改行绍兴县教师;杭州五星级酒店培训部骨干,改投同城五星级酒店商务专员;瑞安某四星级酒店贵宾厅服务员,改行商业街专卖店销售员。亟待引起酒店高管层重视。
 
  各地的主要高级酒店,都是那里最好的城市名片和人性窗口之一,还是商业文明及沟通的标本。像一面镜子,照见“你”。
 
 
原载联商网  
 
更新专栏文章在「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