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联商网

 
桔子酒店CEO吴海突然发飙,在个人博客发表“讨贼檄文”,后经《福布斯中文网》转载,这封长达2915字的公开信引起广泛关注,“取消打不还手的规定,可以不接待很过分的客人,可以不保护涉嫌犯罪客人的隐私”;道出公司突破行业陈规的决定及原委,落款为2月15日晨。
 
他这是要做站着把钱赚了的好酒店。
 
为吴海拍案叫好!在中国已然被部分低素质消费者搞得“七上八下”的服务业,有此腔调可谓黄钟大吕之音。(可参看笔者在1月27日发表的《如果你的保安有权拒绝无礼“贵宾”》)
 
吴海,1987年毕业于中央财大,1997年创立商之行,2000年3月至2006年3月历任携程资深副总裁、财富之旅董事长、艺龙副总裁等。有座右铭二:成者王侯败者寇、做婊子不立牌坊。性情中人。
 
买米的这张,吴海做了自己的微博头像。他说:“头像是给父母买米时的自拍,提醒自己常看父母。”
 
2006年3月,吴创办以“设计师酒店”为独特定位的桔子酒店集团,2012年2月达到6城连锁共22家连锁店,其中总部所在地北京有11家店。以时尚、简约的酷设计著称,价格相对实惠;其中含5家水晶高端店“决定挑战国际五星级酒店品牌”,每晚房费约五百元。
 
细读长信。他的愤懑与诚意俯拾皆是:“我没有做一个受人尊重的行业,没能真正帮助我的同事让他们也受到尊重,帮不了他们时觉得很无力……今后要冲破一些行业规矩,希望能让一线同事稍微舒心一点,少留点泪!”
 
仅列举从2009年8月27日至2012年初,就发生了门店失窃及员工被打等9起伤害事件,其中2011年更高达5起——可见有愈演愈烈之势。
 
那些伤害的部分原因是:不允许外人散发黄色卡片、严格遵守公安部门的身份登记入住规定、无法满足客人过分要求等。他“体谅”公安部门无暇处理此类服务业常见事例,又不想通过以暴制暴手段讨回公道,就决定启动公司上下“保护性还击或正当防卫”。
  
他想过负面效果,“尤其是说我不保护犯罪嫌弃人的隐私,但我还是会选择这样做,这个社会的畸形让人更容易站在看似弱者的犯罪者身上,却不去‘感同身受’地体会无辜受害者的痛。”
 
尝试把桔子服务体系拟人化。我有一个好朋友T,初中毕业后长达十年内常做的恶梦是当年对他采取体罚的教导主任老师。事后三四年内,他都想报仇甚至有雇凶杀人等念头(虽然从未行动)。他回忆当年,为何要忍气吞声被责罚欺辱,就因为顾着兄弟是好学生,面临学校保送,他不敢打乱和影响到家庭教育大局……
 
事后两年,他的兄弟和父亲才知道这件事,都很生气和怜惜。T当时不过12岁,息事宁人为了学业,恰恰也像是中国酒店服务业部分一线员工的委曲求全,有心无力。
 
T已经不恨了,但他后悔。这五六年来,几乎再没怕过什么人或事,他一个人面对许多事情,上法庭、申请转学、接受长期治疗等,内心坚定不妥协。这种“升级”,桔子酒店早了“十年”。我们有理由祝福!
 
用脚投票,请为酒店服务业正本清源践行者的桔子加油,若去北京、天津、宁波、杭州、南京、大连等地,考虑桔子酒店。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