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新华社发稿《杭州世纪联华超市缘何变“贵市”》,谈到预付卡负面作用,更以徐福记糖疑似极端对比价为例,随后网友纷纷吐槽,如用“我×查”软件等得知联华又一相对更贵商品……这真像是一场有预谋或近无知的“猎杀”冲动。
 
新闻稿源起某网友发帖,她分别在杭州欧尚(29.8元/公斤)和联华(55.8/公斤)买了徐福记橡皮糖,价格相差一倍。这个消息被网络疯传。未曾确认标本和商品行情,这消息源的引用十分草率。
 
从定价常识来看,联华大概不会傻到把平常糖果的知名品牌商品卖到市价的两倍。行情对比可知,在拍拍网、淘宝网上同款商品,单价超过37元/公斤,且另收快递费10-20元不等。
 
我找出新闻爆料源指的两张照片,发现蹊跷。“低价”欧尚的标签是特*(空白)糖果,“高价”联华是特级糖果。依欧尚价签的有效期,加工日期2012年1月7日,有效日期2012年1月14日,现存保质期7天,而徐福记此类糖果的保质期通常在18-24个月,要么这是快过期的“临保产品”特价处理,要么这张价签是假的。
 
 
稿件中据称消费者反映“一条阳光利群,联华比乐购贵50元,凭啥?”自三年前国家“禁烟令”生效后,包括乐购在内的所有外资超市退出烟草经营,所以乐购店的烟要有也只可能是收银台外围的承租个体商户。这种价差唯一成立的条件假设是利群涨价时去联华买,等跌价了在乐购店旁个体户拿烟,荒唐指控,当烟民是白痴。
 
联华超市的部分商品价格偏贵,而其中预付卡消费占了企业营收不少比例,但实事求是说:它有不少贵的商品,也有便宜的商品,但并非垄断,它是一个完整的商业市场,有自己的竞争性、统筹化定价体系,它同样需要公众的言论公平和具体看待。
 
用个别真实数据去评价整体价格体系,是不负责任的,如盲人摸象。“我*查”等手机比价软件,跟物价局定期公布主要民生用品价格的体系差不多。前者以科技之名,后者有行政关照,实际上都是对市场的片面理解。一个大卖场上万品类,个别敏感产品一天十价,若靠一款软件就能搞定,那还要门店配备的每天去竞争门店抄价格的员工干什么?
 
消费者的购物感受固然是天赋人权,但许多外行人的指手画脚就未免牵强了。
 
我敢保证,即使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沃尔玛或阿迪超市,都不可能全品类商品价格低于同行。即使是对全城鸡蛋价格了然于胸的退休老人,也不敢说他确实认为联华有哪怕50种以上商品价格高过同地段其他超市门店10%。一定价格区间内差别,远不能影响顾客的就近便利和商品丰富度等需求。
 
联华超市里真正贵的东西,可能是礼品、进口食品部分,或者是它高端业态city life店内的商品,但这些消费都不是主流民生用品,它们的目标顾客更多是持卡消费者。
 
预付卡若万恶,联华不过是个小帮凶;没有联华,会有大华或小华。文章指责联华用预付卡绑架了消费者,我就纳闷:如果是指政府腐败,它不过是个小途径,主体在行贿人和腐败官员,治本需溯源;如果是指企事业的单位福利,看在联华遍布杭城近50多家直营网点的份上,你有理由换发只有一两家店的家乐福或沃尔玛?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