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锰含量超标,严重可致帕金森,引用哈尔滨工商局抽检结果,共涉81个规格的产品。随后几天,苏泊尔不锈钢锅引发讨论,公司股价波动,全国各地部分超市下架其产品,相关消息满天飞。
 
  苏泊尔启动危机公关,于2月17日、20日分别致信消费者。在第一封公开信“致苏泊尔的消费者”中认为:关系到消费者健康安全的是不锈钢产品的卫生理化指标是达标的;我国尚未限定锰析出量标准。
 
  随后,“再致消费者的一封信”中表示:国家卫生部在2011年12月21日前后适用不同强制标准,之前适用《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之后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而苏泊尔不同时期生产的产品都符合当时标准;参照意大利相关标准,请德国检测机构上海分公司检测显示,苏泊尔炊具锰析出量安全。
 
  分析苏泊尔的公开信,无论如何也是诚意不足。卫生部也没有对去年新标准前后的产品流通做出限定,是模糊地带,如果也约束流通,就要回收重塑乃至销毁原产品,以示标准严肃性与民生关怀,除严令企业更改外,同时通告广大消费者。
 
  此事至今近一周,包括半年及三年前的几次不合格嫌疑。老百姓像看戏一样,见媒体、企业、有关部门各执一词,你方唱罢我登场,虽然已经有数百万人被假设充当了毒锅白老鼠。
 
  是315临近,职业良心闪现,有关部门从内部黑名单中拉几个出来溜溜?有关部门、机构和专家振振有词,如标准论、空子说,或将失去中国市场等?苏泊尔也是一副无辜样,做委屈状?
 
  我就不相信,你们管不住蒙牛奶、地沟油,还管不住全部标准取材、统一机械操作的不锈钢炊具?说来说去,无非是让消费者“背黑锅”,承担直接心理压力和实际风险、不确定感。
 
  关于苏泊尔的各种指标超量说,由来已久,却从未定论。成熟的社会依赖专业分工,信赖政府作为,有效监督企业。老百姓不可能有对产品的权威检测手段和足够判断力,只能相信品牌和政府,可现在居然听说连家里烧菜的锅都不可靠,让煤气灶情何以堪?
 
  这事说大不大,剥夺的是消费者安全、健康居家生活的免于恐惧的自由。看过电影《变形金刚》的都知道,霸天虎属下的坏蛋机器人潜伏在人类社会,化身奔驰车、音响、空调等,突然杀机陡现,何等凶险。
 
  苏泊尔(2004年深交所上市,发行价12.21元,2012年2月21日收盘15.42元,市值89.01亿元,市盈率18.99)是中国最大的炊具研发制造商,又替全球最大的炊具公司法国SEB集团(苏泊尔的控股方,2006年开始合作,持股比例达71.3%。)代工生产炊具、小家电,2011年1-11月期间便获得16.17亿元。若质量果有隐患,其伤害覆盖面将令人胆颤。
 
  在中国,权威部门是不“权威”的,因为各有各的权威和标准,这是最大的有效监督障碍。苏泊尔的锅,究竟捅了多大的篓子,呼吁权威部门达成科学共识,尽快给消费者一个交代,也对企业有足够保护或惩戒。
 
  若质量有问题,重罚苏泊尔,责令其道歉并回收问题锅;若有关单位冤枉了苏泊尔,也当迅速公开致歉以消除影响。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办,这几乎是所有质疑的终极解决方案,也是消费者所期待的。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