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建议下,父亲熟练地掏出烟,点上,他笑了,开始显得放松。镜头定格的刹那,是他摸到了自己熟悉世界的边界。
 
去年的时候,大哥在网上告诉我,尽量不要说爸爸什么,他有一种权威老去的感觉。
 
实际上,我也越来越清楚地感觉到,父亲在我们成家后的拘谨和陌生。前两天,爸爸总是找洗衣机盘的窗台边吸烟,我去喊时,总说那里透气,不肯到客厅来。
 
我就向他请教厨艺,这也是他擅长的事情。在他兴致勃勃的现场指导和偶尔代手下,我烧了六七道菜。父亲说了很多话,我记住三句:只要你敢上手,就是半个师傅;不要怕油锅溅起而躲得远,越近越安全;菜熟不熟,怎样把它又快又好的倒进碗里,没有统一的时间,要靠你聪明的掌握。
 
做饭前的上午,我们去了万象城。他震惊于市民中心的高大雄伟,大胆猜测,“这些主管领导,起码都有吃了一套附近的那种房子的,一千万”。父亲只在村委会工作过,对省会城市官员腐败的想象力明显不够,贵市许三多副市长少说了也有两个多亿元,何况老王等。
 
令人惭愧的是,在大食代美食广场用餐时,我只买了一杯西瓜汁,拿了两条吸管,准备让父亲和若谷共用,我自己没要。可是若谷频繁抢杯,父亲有些不习惯。我立刻又去另买了一杯西瓜汁给父亲,可是只到八九分钟后,他才愿意拿起那杯饮料,和我推脱了几次,听说要14元一杯时还感慨了两声。
 
这大概是许多中国家庭的无意识尴尬。一家人围着年幼的孩子,常常忘了自己儿时受宠于父母,如今老父母却仍殷勤在侧。想起半月前,朋友王佩送母亲去机场,回来后感慨,“孝比爱更难,因为留给孝的时间很短。”
 
 
昨天,我邀请他去一趟我和大哥的办公场所。他推了几次,后来答应成行。我陪他在浙报食堂吃了一顿饭,在新大楼书吧给他拍了几张照片,请他放松,点烟。临出门的时候,他说,今天真好,你们这两个地方,我心里很早就想来了。
 
父亲辛苦大半生,年轻时也曾龙精虎猛,除了因为乡土和时代等缘故而不怎么带小孩,其他的样样精通,比现在的我有过之而无不及。到如今,却常常怕麻烦儿子,甚至有些不必要的顾虑,隐藏真实、简单期待。
 
而说实话,女人常常是另一种极端,她们要的是“高兴”和被宠,明知不可行也嘴上念念有词。幸运的是,我的爱人正在变得更加温和体谅。
 
去年的时候,我们买房。他代借了几十万元,七大姑八大姨以及其他朋友,那是他几十年的故土声誉和人脉积累。住进新房的第二个夜晚,陪父亲出门散步,在横街埠的时候,我告诉他,边上正在建造的学校将是若谷未来9年制义务教育所在地,房子在学区内,徒步15分钟路程。
 
父亲为了我们兄弟,前期投资教育,近年为婚娶、购房奔波,老家的房子越来越旧,舍不得翻新。那房子是他几十年前做补鞋机生意赚的几千元钱买的。当年最豪华的房子,如今渐渐破旧。他们偶尔住到儿辈几百万元的房子,却没有归属感,疏离徘徊。有时候,他也会偶尔透露出一丝失落,对部分同龄人及我们的同学的羡慕,在老家附近发展,常常能见面,有房有车很轻松。
 
三代人,培养一个城里人。背后的愉快荆棘路,只有从千里之外故乡走来的人,才懂得。
 
2010年的时候,父亲最焦灼。我的第一套房因开发商延期交付而退房;我开始创业,若谷出生,一家四口挤在一间55平米的出租房里;他还要不断安慰、开导絮叨的母亲。
 
 
他平生第一次,由全家为他庆祝了生日。也就在那之前一周,他却为买到的几条假中华烟而几乎发抖,吐了两次,他懊恼的不仅是可能浪费的一万多元钱,更重要的是他忽然觉得自己可能真的老了。后来在我们兄弟的陪同下,挽回经济损失。
 
这年去了一个景点,岳庙。这是父亲的岳父,我的“三国通”外公几次提过的地方,还能吟里面的诗,“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逆臣”。我和父亲拍了张合影,这个时候,已经是新老父亲了。
 
2009年春天。我和爱人在上海看国际F1赛车,接到大哥的电话,说要买房了。后来,父亲当然又来了,拎着一袋钱。那个袋子已经磨破了,是我花三四百元钱从红蜻蜓买的,他自己平常不用,都是来杭州了,有六七成时候是送钱上来。
 
从这几年开始,我们的情感交流开始多起来。父亲话不多,早年多以严父挚爱少言的巨大身影投射在我们的生活里。两年后,我和若谷的关系,让我重新理解了自己和父亲的关系。为子女好,实际上要有“用户思维”:怎样才是对他最合适的,为他创造一定条件,无论形式是否十分愉快,就对了;不要计较孩子怎么看你,说你有多好——这都不重要。
 
 我驻过三个月的双拐,那是2008年末深圳公差造成的意外伤害,右脚踝撕裂性骨折,打了石膏。碰上年末,父母没来看我,出不来,那是我最想念他们的时候,可我不怪他们。那阵子,我学会了端一杯水时,不倒出来。年中的时候,我们匆促在余杭买房,父亲拎了十几万来。他真的不太懂大城市里房子的行情,这些年,仅有的几次投资,都以小赚和大亏告终,很谨慎,留着一点钱,为家里人盘算。
 
 08年5月的时候,父亲去了林彪704工程遗址,这是他最喜欢的杭州景点之一,也是他的老朋友、我2001-2002年时东家LXZ常常向他提起的。他在门前坦克拍照时,无意识地挥动了一下毛主席的标志性动作。
 
2007年关,我在杭州联华超市买了一只最好的保温杯给父亲,他喜欢喝茶,和抽烟一样,是每天饭外两大件。他年轻的时候也曾不时醉酒,趴在床上向炕前塑料盆呕吐,后来基本上不喝了。
 
年初,给母亲写了一封公开信,被《行报》转载,取名“写给妈妈的情书”。
 
为父亲写的第一篇如今看来稀松平常的文章就在2006年感恩节。那一次,我提到了他的担当和隐忍,还有1999年夏天一次买书包的故事。
 
那一年,父亲抱着堂叔的儿子爱不释手,大约想要孙子了。我刚刚毕业在杭工作第二年,大哥在读浙大研二,一切都刚刚开始。
 
 2004-2005年的阳光、黑色与担心,只有父亲懂。我们很抱歉。
 
 04年4月某晚,西湖边狂风骤雨。父亲埋怨,新皮鞋全打湿了。其实我们心里想的,都是白天看到的学校阴影。半月后,我告诉父亲,成功转校。那一刻,我自豪的是:自己像父亲。
 
 八年过去了,我们慢慢变强,但他始终是我们心中挚爱和伟大的父亲。
 
 
新浪微博@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