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首善”陈光标,头戴雷锋帽、身穿军大衣、手握钢枪,一身标准“雷锋”妆亮相湖南卫视某节目;3月1日,在北京月坛体育场派发2000辆自行车和10000个环保袋,倡导低碳生活(去年9月22日曾砸奔驰车)。3月5日全国学雷锋日前夕,自称雷锋粉丝,近年因高调慈善而备受争议的陈光标,近期捐车、发微博、上节目,各种“雷锋”神经。
 
网络上又是骂声、调侃声一片,“这死胖子和雷锋一样,雷锋做好事是不留名,但是他写日记,你(陈)做好事总上新闻”等评论广受欢迎;而类似“张扬也好,作秀也罢!永远支陈光标!”这样维护、中性或真实表达个人看法的留言则气势偏弱,甚至被视做五毛。
 
 
略显悲哀的是:凡陈光标声名所累,无不已是中国特色重症,慈善捐赠、贫富差距、无车日、学雷锋日等。而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近年公众形象的执着、向善及病态,其实也是网民和媒体舆论狂欢的副产品。
 
中国商人历来“藏富”,陈的高调有些“犯忌”,但恰恰如此,也不排除他同时以此对抗外界干扰如腐败官员索贿的一种特殊策略,像公司海外上市或官商勾结一样取得某种保护。零售业界曾经最接近陈光标慈善义举声望的人,是河南胖东来集团董事长于东来。东来2008年驰援汶川,亲自在现场近月,捐款送物达数千万元,轰动一时,随后业内赞声如潮,纷纷以与东来哥渊源为荣,后光环慢慢退去,东来为人低调,就有人私下猜测他恐怕已涉资金链问题而被限制出境等,好在他的核心本质是企业发展,财富与幸福追求与员工分享。
 
陈有今日荣辱和践行,也有你我鼠标点击之功。任何媒体一家之言,记者一己之力,目前都无法真正看清和梳理陈光标高调慈善的价值,只有留给时间。
 
值得思考的是:我们是否愿意认真听取“作秀嫌疑人”信息,在尊重陈的性格、时代烙印和个人喜好的前提下,细看现象?
 
网友不忘嘲弄陈光标的个人微博。陈从2月8日到3月5日期间,每天在微博发布多张雷锋照片,“我小时候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雷锋》……现在每天上下班都是骑自行车。”很多人不以为然,在大部分人骑自行车代步只为经济条件受限、以奔驰车为财富象征的时代,下意识地觉得陈在作秀。
 
我愿意相信他完全有可能真的喜欢雷锋,他也有权利表达个人主张。而他的高调慈善,或可用劫富济贫或标榜去看,也尚利大于弊,至少比这个社会上许多人的清高或吝啬、冷漠更值得肯定。
 
发小Z在她的婚宴上感谢母亲“我最早学会的第一首歌是‘世上只有妈妈好’”,在场的小半宾客都笑了,觉得假;但我知道这是真的。我甚至看到过小区里两位小孩的外婆,在教孩子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因为她们只会唱这个,而且喜欢。
 
为什么许多人几乎不相信陈光标的任何话?何尝不是暴力评论一种,以及更深层次的偏见:我不是陈光标,我才不会那么干呢……
 
1940年出生,1962年去世的“年轻人”雷锋,在近年解密的资料中发现他的爱美和拥有时尚手表等,对比44岁的“慈善帝”陈光标——我们越冷静、全面地看待,中国社会与商业文明就越成熟。
 
原载联商网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