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外媒报道,Amazon(亚马逊)与美国达美航空近日联合推出空中购物服务,乘客可通过空中WiFi免费访问Amazon,实现万米高空购物;每年超过16亿人乘坐该公司航班,市场潜力巨大。
 
 
Amazon厉害,作为全球电子商务领先企业,非但不固步自封,而是锐意创新。反观国内企业尤其是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方式、团队建制、发展理念,更显弥足可贵。
 
首先是跨界合作的想象力问题。中国的航班座位从来只有一两本航空公司内刊,十来个人共用一个不断伸缩的小视屏——有时显示路线图,有时播放电影,有时播报外部气流消息,座位后方有块白布广告——八成是酒店住宿或中移动电子书。
 
而快客大巴,座位后方永远是住宿广告,一部电影能在整车两块视频中连续播放一周,以练就火眼金睛识破老千的新型麻将机广告播得火热。
 
旅客经由你的交通工具前往某地,当然要住宿,但不能只有住宿。这就是“人为了活着要吃饭,但不能为了吃饭而活着”的道理。中国航空和地面交通,之所以呆板广告十年不变,究其实质,是因为运营单位没有用户思维,更没有长远的增值商业规划,相对垄断经营的底气让他们对拓展广告和提升服务形象的动力不足。
 
然后,是包括网购淘宝、腾讯、京东,及传统零售商如国美、银泰在内的企业,没有积极认识和发现、发掘交通工具的宝贵价值。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消费者似乎也习惯了各种公共场合和工具的氛围单一。但很显然,随着90后、80后年轻消费者的活跃,以及70、60后精英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企业跨界合作及营销的深度、广度、锐度,都必须强化。
 
其次是营销背后的企业模型问题。很多中国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所以略大点的公司,总有几个事业部,甚至财务独立核算的子公司。比如阿里系,淘宝网在2011年一拆为三,年末又让“聚划算”单飞。
 
部分国际顶级金融公司如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却是个虚职,2011年提升232名员工为董事总经理。给待遇、职称,不拆分实权,耐人寻味。
 
是因为阿里太大吗?不是。位居全球市值第一位(目前已超5000亿美元)的美国苹果公司就不设事业部-更没有独立子公司,乔布斯及其核心高管认为:公司始终把向用户提供强大、简单、美好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历史使命,因而“简化和整合”是苹果公司创新的主要理念。
 
以亚马逊为例,近年收购团购网站Woot、美国教育网等,均纳入公司团购业务部门。而在2012年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突然宣布免去阎利珉(花名慧空)在聚划算的总经理职务,归咎于公司管理漏洞导致招商腐败等。而2011年则是阿里B2B公司整肃年,包括CEO卫哲、COO李旭晖在内多位高管为“销售作假事件”而引咎辞职。 
 
根本的原因,在于很多中国大公司的产品和使命不够激动人心,鼓励及制约员工发展的东西不是客户评价等市场反馈。在这样的公司体系下,无论是实力派,还是投机派,都不会有做事的诚意,对营销也浅尝辄止。
 
我的朋友山叔曾经说过,“你看斗牛舞很刚,但斗牛士的肌肉收放处是软的”,企业架构与营销也是这样:生存与竞争固然是一场硬战,但它也需要柔软——那就是想象力。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博@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