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八”妇女节,杭州百货大楼与武汉某商场都开展“内衣秀”,据称吸引了大量消费者驻足观看。2月25日,杭州大厦购物城D座在二至三楼阶梯上展开内衣秀。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杭州解百橱窗前内衣秀,2008年杭州利星商场过道内衣秀,2006年杭州银泰内衣文化节,2003年南京某商场开展“你敢穿(内衣),我就送”活动,2003年西安某商场电梯内衣秀,2001年济南某商场内衣秀引上千名男士蜂拥围观……
 
从未见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商家像中国大陆这样喜欢做内衣秀,一个或一群性感女模穿着内衣现场走动,供到场消费者或路人观赏。绝大部分选时三八妇女节,现场总有几乎贴身肉搏的各类观众,以男士居多,他们的目光常比相机闪关灯比亮,手机拍照亦此起彼伏。
 
围观人群更愿意看女模内衣以外的地方。商场的促销意图,也是内衣以外的东西?
 
 
英国伦敦也曾有内衣秀,2009年9月16日某商场为展示新款黑内衣,安排了清一色模特群全身佩戴漆黑色的警帽、眼镜、长靴,现场诠释酷与性感;在场记者及其他观众,都在三四米外防护圈边。中国香港,某日资商场在2009年3月22日举行真人橱窗内衣秀,穿着长筒靴,抱着宠物狗,挂着珠链等吊饰。台湾地区,2007年为庆圣诞举办派对,橱窗内衣秀,有轻纱或长靴。
 
商家促销原本无可厚非,我对内衣秀本身亦无反感,只给未来商家此类营销提个醒:至少把内衣秀做得地道些。
 
做活动到底为了什么?据载,“三八”节乃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的伟大节日。可是商场整一批性感女模走内衣秀,给几乎每场高达85%以上的男士观看,这无论如何都有“消费女性”之嫌?依我看,若找一帮健美先生跳光杆舞给女士们看,倒更像是女性消费者的节日眼福了——这事儿有人干过,李维龙在他的沈阳兴隆大世界。
 
迎合消费者低俗文化的商场活动,无疑是被动和偷懒的。内衣秀的核心驱动力是男士眼球效应,细究之下,策划逻辑已基本接近3月3日大连某美食节上“女体盛”和去年某商场促销沐浴露时女模现场出浴。根据各地商场活动照片和我的亲自体验,三天前某商场内衣秀场明显有几个十岁以下的小孩,而利星当年走道秀更让个别女顾客掩嘴失措——可见不仅未考虑内衣销售精准客户覆盖如特别安排场地、受众、时间,为曝光率而蓄意突袭消费者。
 
营销活动要简单明了,又要增值效应。银泰当年的内衣文化节就相对好些,它至少包括了五六个朝代的不同内衣款及部分体现那时的女性私密服装文化,尽管受众仍然松散,但作为举办方,除输出美女外援和肉欲联想外,还有一丝历史纵深感如内衣之美的时代性。在我的记忆里,对妓女有较好印象的一次是在2010年湖南靖港宏泰坊,那一处,除壁画历代名妓及二楼中国性学博物馆外,妙处在一楼大堂的定时试演歌坊,古筝、舞女、红纱,至今尤记那歌:“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内衣秀,若能把模特身上的衣服穿多——譬如让受众感到更多内衣及肉体外的值得拥有的感受,才是商家本领和活动精髓,就像古来名妓常才艺双绝,以媚术取胜者终归下乘寡味。
 
「原载联商网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