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的提案在3月10日公开,表明邮政局正推进快递与网购联动发展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鼓励快递企业加强基层服务网点建设,试行社区便利店提供快递收寄、投递服务等。
 
  联想到三个关联问题:邮政系统目前尚无便利店网点,会依托邮政储蓄开展便利店业务,如中石油等情形?顺丰快递曾在深圳试点便利店,今后或承先机更有政策利好?中小快递公司到底怎么做?
 
  不少人认为,中国的邮政系统只比铁道部略好——1998年拆分邮电部,变为邮政和电信(隶属于工信部),2007年则完成了邮政系统内政企分开的部署,但藕断丝连。
 
  2007年1月29日,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原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马军胜升任局长,原中国邮政局局长刘安东出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是财政部,行业监管部门是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总经理。2008年“两会”后,在国务院“大部制”框架下,国家邮政局划归交通运输部,为副部级单位,主管项目包括快递业。
 
  “政企分开”的方案随后深入各省市,2001年2月5日,山东省邮政公司成为中国首个省级邮政公司;2007年9月4日,西藏邮政局及邮政公司挂牌,至此全国各省完成初步改制。
 
  马局长的提案,令人浮想联翩:中国邮政公司的新业务或将包括便利店,同期带动快递业务?它的网点是中国快递业最全面的——它比7-11和喜士多等便利店巨头网点之和更多,又有行政之援。
 
  在跨界经营便利店或异业联盟的选择上,顺丰选择前者,申通、圆通、中通等企业若尝试结合社区便利店以拓展企业网点,又将如何?
 
  人人都讲资源整合的时代,其实很危险。把他们的业务范畴往小里说,就提我的朋友韩。他承包经营了杭州某区域A通快递的业务,是个动脑筋的加盟商,搞起了手机短信促销等,好的时候有千分之六的面中率,然后找银行、媒体等大单位的朋友,甚至与其他同行交叉持股顺便做B通快递。可想而知,尽管中国民营快递业蓬勃发展,但行业的系统性规范化建设仍然有限。与此同时,邮政系统经营仍一家独大,在某银行浙江省行担任行长助理的朋友力坦白表示:这个没办法的,银行怕丢,贵不怕,当然是走EMS了。
 
  十年前的2002年,我在浙江某物流公司工作过半年。那是一家跑长途运输的当地物流运输业领先企业,老板F努力做得规范。2005年6月某晚,F被同行雇凶杀人,在公寓楼下轿车出来时,潜伏的歹徒往他头上砍了一刀后扬长而去,F爬到一楼小舅子门前敲门两声后昏迷,后送医急救成功,四月后出院。2006年9月,有黑社会背景的合伙人L来到公司,不到半年就接管了企业,F无奈退出卖起了安利。
 
  这些成本和风险,恐怕是中国物流快递业最大隐患之一。中国的路,向来不太平,从古时候的留下买路钱,到当前各处明目张胆的过桥、过路费。对照目前行业野蛮生长中粗粝发展的各种隐患,我们有理由对任何可能有利于行业发展和优化客户体验的举措表示欢迎。
 
  套句老话,祝中国快递业“一路平安”。请马局长尽快出台细则,共襄物流及供应顺畅。
  
  「原载联商网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