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0日,有媒体称:家乐福三黄鸡价码错位问题等“违法手法”,遭央视3.15晚会曝光后,零售业内人士表示见怪不怪。同日,有消息称凡客诚品取消IPO计划,因CFO朱纪文离职;随后,凡客董事长陈年在个人微博予以否认。
 
突然就想,媒体是不是这个世界上疑似拥有合法伤害权的机构之一?而零售业,则因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逐渐成为“负面”行业?
 
其实,很多跨界的误解,也像十字路口的行人与机动车、自行车之间的不同,每一方都信以为真,觉得自己是对的,没有足够耐心去了解对方和整体环境。
 
你今天还是零售人,作为老板、中高管或普通员工,效力本土、外资或台资企业。如果你明天不再是零售人,换一种过法,身边的世界和脑中判断将会怎样?
 
上周日和几个同学喝茶,发现了许多有趣的东西。公务员G、财经媒体人T、中小民企经理L、外企业务主管H等四人。据观察,事业单位的G、T工作,像是城市里的公交车乘客,人最多,车最稳、最挤、最慢、最安全;而L就像是骑自行车的,在闹市区穿街过巷不怕堵车,很自由、轻快、灵活、单薄,最坚强;而H,则像是常搭出租车的,屡有出国机会却囊中羞涩。
 
私家车就是民营企业主了,创业者小至QQ大至奔驰、奥迪或劳斯莱斯,自成体系、主动自发,最风光旖旎也有较高风险。
 
我问他们,如果有机会调动工作(及座驾),可有兴趣?一圈下来,发现大半人尽管也希望开私家车或打车,对公交车却是很适应的,边骂边坐,唯独缺少骑车的动力与勇气、兴趣;开过车的人,再坐公车会觉得特别挤;向来骑车的人一旦乘公交车或搭出租车就彻底解放手脚,一不小心会睡着。没有完美的职业,正如没有完美的“座驾”,若为环保和锻炼,自行车首屈一指;若为方便、快速,私家车当仁不让;若论省心省事,出租车是较好选择;若论热闹、省钱、随波逐流,公交车就非常合适。
 
十年职业生涯,我做过这些朋友所从事的大半工种,也体验过几乎所有交通工具。想那些忙碌的十字路口斑马线前,公车最能让行人,私家车跃跃欲试,电动车和自行车抢灯习以为常,行人迷茫时会觉得红灯时比绿灯好走。
 
骑车的时候,发现对自己最有威胁的是其他自行车或电动车,你刹车在红灯前停下,后面可能撞上一辆自行车;你稍变道往左十厘米,身边就有悄无声息的一辆自行车刮擦你的左手——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在民企时,部分同事的不思上进和低要求,往往是对认真付出的同事的变相侵略,因为需要大家背靠背一起面对这些复杂的路面和交通,才能更快更好到达目的地。
 
坐公车的时候,有几个高峰会坐满晨练或买菜、消遣的老人家,过道里则挤满了年轻上班族。老人政治是中国高层特色,论资排辈在国企等事业单位最为普遍,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有些单位,你根本动不得,比如某报业集团,报社图书馆工作了35年的高某等人遇上上市后企业改制,她们就闹,“我们可是看着你们进来的,见过七任社长……”年轻人若安于现状倒也罢了,能在系统空间找到依赖;若渴望改变,折磨就开始了。
 
打车的时候,最不喜欢三件事:司机故意绕路多收钱、拒载、随意组客。与“外国人”接触,最怕的就是某英语培训机构的广告词意识倾向“我想与外国人平起平坐?学好英语!”——看,从精神上一直卑躬屈膝。
 
说这些。只是想,如果你明天不是零售人,还会不会看到这篇文章,是否仍然猜测凡客走向,仍体谅家乐福价签?
 
生命诚可贵,少做一些重复的事,多一些崭新视角和创新经营,中国零售业将因你而不同!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