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州媒体消息,当地工商部门25日查处“最牛山寨超市卖护丝宝美自勺电饭煲”相关超市企业,责成停业。同日,首届“岭南论坛”在广州的中山大学召开,经济学家吴敬琏获得两三次全场最热烈掌声,而同台演讲的省部大员有广东省省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中国银监会前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等,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感慨“这就是广东”。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苹果皮”公司也是广东企业:为iPod穿上“苹果皮”外套,化身可以通话的iPhone,“苹果皮”售价只需57美元,希望与美国苹果公司开展合作。
 
说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核心逻辑互通:市场经济并不是万能的,更不全都是好的,山寨商品就是个过犹不及的冒进例子。
 
中国零售业,尤其江浙一带,最大的山寨超市加盟连锁首推HL超市,已经好几百家店了,官司也打不下来。HL的模式,是“山寨”商号品牌,通常较少卖山寨商品,一般各店货源自理,良莠不齐,只是个假连锁。从业界发展和商业伦理的角度去看是要批判的,但仅看其活力何在,却或能供连锁零售人参考。
 
我去过四家HL店,目前小区边的一家更是去过八九回。
 
这类加盟店的核心优势在“升级版夫妻老婆店”,决大不了。多年前去的一家两层共两千多平的HL超市,我的视觉和嗅觉系统发出警告:这是个假店。服务人员普遍大龄、冷漠,你经过她堆头时,冷冷看你一眼,问买吗?我赶紧躲开。门店同事间也互相不说话,我怀疑这是不是像菜场内的摊位联盟,形聚神非。嗅觉告诉我,是一股晦涩之气。而一些正规零售超市做到十来个店,或者一个店六七千平米后,散漫的病也或许就犯了,更加值得警惕。
 
重点说门口那家一层三间店面约200平米的加盟店。我甚至怀疑它的坪效几乎能赶上大润发了。有三点优势:店主与顾客关系紧密;所售商品多样、灵活;团队稳定,以家族血缘为纽带。
 
年初的一天,我惊讶于隔壁水果店的老板娘怎么坐到了这家HL店的收银台,边上则在装修。一打听,原来她们夫妇的水果店关门了,和这家店的原老板暨哥哥、嫂子联合经营起了小超市。门店面积扩大了一倍多,股东壮大。临走的时候,她拿了一颗糖给我的孩子。
 
商品的多样化令人昨舌。门口的喜羊羊投币游戏机、体育彩票、自制早餐馒头、公交卡充值系统、代交水电费,周边小区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还弄了一块假的某组委会评全区信得过商店——这种标示,只会让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看穿而不语,对普通消费者是有用的(正如门口的招牌伪效应)。有些正规超市里过季的东西,它都有,比如蚊香——它只是没有那么规范的成套调研系统,但它却明明把握了附近小区的需求。放了两台电脑在收银台侧,其中一台方便让顾客看到,偶尔接受点播或回放某视频,然后店主与顾客闲聊两句。
 
背后的团队,其稳定、上进与主人翁精神是任何连锁公司都羡慕的。5个人,兄妹、妹夫等人。强大的向心力,逼近以强大制度与连锁规范及协作著称的卓越零售团队。
 
它的投入产出比,相当可观。其中值得思考和学习的是,就社区超市而言:与邻为善——越熟越依赖、本地化商品组合——敏捷性选项、以什么维系员工与门店——需要价值观?
 
依我看,山寨超市固然有傍大款之嫌,但个别加盟店的生命力本身,还是鲜活、有用的,不妨一学之。
 
「原载联商网   email:linguotong#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