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8日中午12点,苹果大连百年城授权经销店施工围挡遭大商集团保安队强拆。一时轰动,如“苹果CEO库克访华期间,全球最大旗舰店/专卖店遭大连大商强拆”等消息不胫而走,通过微博、视频、新闻等载体,围观者义愤填膺。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极端的对立舆论是:1.百年城强占步行街用地,幸有大商出面“替天行道”;2.大商欺人太甚,看不得竞争对手开苹果店。有阴谋论者甚至觉得这事主要看苹果,“人家库克只要和总理一句话”——我不禁笑了。
 
这件事非常糟糕,是零售商业文明之垢。
 
依目前情景、大连市民网络言论,并向苹果中国官网求证,发现大连百年城涉嫌虚假宣传,曾用大幅商场海报宣称“苹果全球最大旗舰店即将入驻百年城”。而实际上,它的规格,仅是授权经销商。
 
在中国大陆,苹果旗舰店共5家,分别为北京2家,上海3家。而授权经销商是独立机构,并不由 Apple 运营,在大陆有1000家门店,如广东175家、北京133家、浙江113、上海110,只有西藏暂未开店;在大连就有23家,其中多为苹果授权合作方苏宁、国美等电器零售连锁网点,或酷动、拓金、英龙华辰等专门运营公司下属经销店,大商的大连商场里也有几家。
 
所以可见大商为嫉恨而下黑手的可能性为零,苹果公司也不会介入此事后续纠纷处理。
 
施工围挡竖起5分钟后,尽管有20几个保安现场保卫,但仍被对面大商保安队强拆——为什么要大动干戈做现场保护?是明知道要被强拆,先摆下阵仗,甚至就怕它不来拆?否则我倒从未听说专卖店装修要配20多保安力量的。
 
大商当然也不对。当惯了“东北虎”,骄横跋扈之风太露。即使百年城有不妥,你完全可以报警及联动,而不是擅自出动防损力量充当城管执法,典型的越俎代庖。这个搞法,像黑社会行径,像小打小闹的街头摊市,跟大商的当地零售龙头地位不符,更与其跨区域发展及并购本土同行的雄心、诚意形象不符。
 
据可靠信源。大商集团某副总开拓某地,曾被当地同行雇凶用枪威逼而能不签署不平等合作条约,这是真正的勇士。但“暗战”迁怒至此,但不应该,这些逞强得不到消费者理解。
 
同行相轻到这个地步,让人看了笑话。全顾不上商业文明、零售秩序、商圈竞合及顾客感受,甚至蓄意利用消费者及更多不明真相的网友,或试图管教对手,这都是极傲慢、愚蠢的做法,要谴责!
 
这件事,远未结束,更考验双方高管善后的当机立断和经商仁义,当地政府秉公处理的政治、法律、人脉博弈将至关重要。拭目以待。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