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30日,媒体消息:刚刚完成家族成员内部权力交接的新世界集团,开启新的酒店扩张计划。当日,美国一家顶级私人董事会运营机构来访,有意介入中国规模最大的企业家联盟之一,共同做强我所在机构目前的理事会服务。
 
  想起四年前,时任公司董事长庞先生在办公室为我画的坐标图。纵坐标是职位升迁线,横坐标是实际能力,而纵坐标则比横坐标走得快,所以横坐标常不知觉吃力。当时领会有限,今日方得融会贯通,等到自己不做总经理半年,才发现之前的主编岗位可以干得更好,或再等一年半载,会重新找到更好的总经理商业敏感。
 
  这也是许多大而不强企业的重要原因:在职干部,因为公司发展或个人强烈意愿等,常常是位高于能,店长的能力做着营销总监,普通主管的能力做着高阶干部的工作;另一种,就是老板做老总的事情,老总抢副总的事做,副总去做部门经理的事,部门经理做着熟练员工的工作,员工在那里骂老板。
 
  请问诸位,身边可有这样的中高管——恐惧、保守、垄断,与世隔绝?
 
  保守、恐惧,导致垄断,绝对的保守和恐惧导致绝对垄断,与世隔绝——没有行业、社会等外部横坐标。
 
  他们总是对老板言听计从,这种恐惧渗透入骨,还扩散开去,对下属就难免志得意满、喋喋不休。同事们私下议论、猜测,“他为什么怕老板?一定是因为怕被开掉,没本事只能这样,常常做错事,就要卖乖巧……我是不管的,必要的尊重和礼貌外,据理力争。”
 
  常和普通员工比技能,不断强调其昔日之勇。全忘了如今的角色,是高瞻远瞩和统领大家,把大家带向“留着奶与蜜的应许之地(《圣经》语)”
 
  没有横坐标,这是最危险的。你在业界无建树,在同事背后无口碑,平常维持运转仅靠职位。像在云端,虽居高位却不踏实。这就容易固步自封了。
 
  另一种,是超市老总太能干或留恋往技,常常代管运营经理的事,或以杀鱼速度而自豪,分配给统揽全局、面向未来、细节制胜的考量就特别少。到后来,员工只能骂老板,而顾客则嫌弃一线员工。
 
  还可以举两个例子,管理者清醒与紊乱的。央视白岩松和浙江经视舒中胜。白辞掉所有职位,甚至没有自己的专属办公桌,专心做新闻,说评论,并认为自己的努力常是因为自卑,所以通过努力去克服,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健康的领袖型主持人,他的专业才能和自我管理令人佩服。
 
  而舒中胜,在经视一档节目中评头论足,坊间流传是许多官太太每晚睡前必看节目,“不早了,洗洗睡吧”。某日,他主持杭州某高端百货年度供应商峰会,当着某奢侈品中国区代表外籍人士说,“这个外国人(用中文,对方听不懂)很有意思……”,我们都举得纳闷,刚刚另外嘉宾有姓名介绍,出于主持礼仪也不能像老百姓说起外地人那样的口吻吧。他是新闻部主任,若挨了台领导训,就骂相关记者,记者说这是你教的呀,他说你没学会!这种分裂,恐怕是没摆正领导和主持专业的角色?骂人的人,心中必定惶恐。
 
  零售人看清楚自己的领导和同事,以及自己,都非常重要,丝毫不亚于企业物色人才或宏伟战略。这杆横坐标,标的是你三五年后的成就边缘。
 
  自强者,团队强。让员工先放心。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