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期《名牌》杂志有文“论坛社交”,写一个明星企业家整年的论坛奔波,一月瑞士达沃斯、二月中企亚布力,三月“两会”,四月达沃斯。想起每日牵挂的零售业,由联商网主办的“2012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4月11、12日在南京召开。
 
作为一名6次参加联商网主办“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3次参加CCFA主办“中国连锁业会议”、4次参加超市周刊主办“中小城市连锁超市战略研讨会”等零售行业会议的相关人士,曾以记者、与会代表、业务拓展等多种身份参与其中,颇多感慨。
 
 
说实话,参加会议前,总要想想:议题、嘉宾、须酒、尝新、商机,有什么价值?想了半小时,决定去,带着问题和计划去:期待从老嘉宾分享中发现新意、让老问题得到新启发,秉烛夜谈,与老朋友叙旧!
 
我将去四月的南京。
 
看嘉宾。若见华润苏果董事长马嘉樑,我要用系列时评专栏第一篇中苏果公司加薪题材,请教这位在企业员工口中有“马总CEO”尊称的零售大佬,也想知道他们3月31日晚参与“地球一小时”关闭1200家直营门店的三分之一光源,做环保之余,能节省多少电费?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是行业会议的老朋友了。他最近在媒体呼吁再增4个小长假推动消费,其中包括元宵节、“七一”、建军节、11月份增设“音乐节”等。魅力湘商王填,竟提出音乐节小长假,实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王填除拥有区域领先的多业态连锁企业外,向以推动行业进步暨提案大户、热心慈善著称,还有一位才貌双全的夫人张海霞。王填的情怀,与她息息相关?
 
苏宁易购副总裁李斌、银泰网CEO廖斌都有理由成为许多人的最期待嘉宾之一吧?易购、银泰网实是中国大中型零售企业布局网购业乃至转型升级的重要尝试。这两家企业,也是国内传统零售商中屈指可数真正重金打造电商项目的先行者。
 
铜锣湾董事长陈智、安徽商之都董事长韩贻坤、海航商业董事长何家福、金鹰商贸集团执行副总裁韩相礼等人均雄霸一方,值得聆听。
 
与此同时,我相信,最精彩的部分当属叙旧,就像大会主题“重塑零售精神 从心开始”一样,用心提前联络或偶遇老友。平常天各一方,各为其主;这一次,以关心企业发展、探讨行业未来及商业模式创新的名义,去敲开他们的房门和心扉。
 
昨天打电话约几位行业朋友同去。我们觉得,不如谈风月,聊收获,讲难处。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区域内竞争对手,用空间换时间、感情,在秦淮河畔大可只谈风月。在企业,你不可能遇到这么多相似级别、能交流、多元化的新老朋友,你放空自己,就学到最多,你坦诚相告,他人投桃报李,没有宣传或促销的涂脂抹粉,而是用思想、忧虑、建设性去贯穿交流内容。在不触及商业机密的前提下,会间对酒当歌,把困惑及经管发展难点做分享、互动。这些最是弥足可贵。
 
相逢是缘,我愿热情表达及赞美。向昔日接触过的敬业女记者说一声,“可人*,我总想念”;与当年零售媒体业同行高管C促膝长谈,“我今连续107日撰稿107篇,也是还当年心愿,这件事大约只有你我三四人能做——如果你愿暂离管理岗。”为昔日共处一室而不胜其扰的“呼噜哥”带去问候。向各类供应商、广告商客户经理及展位工作人员微笑,谢谢她们还在,认真布置,很漂亮。如果他们恰巧在。
 
会跟每一个认识的联商工作人员打招呼,“因为有你!”
 
越到后来,世界越小。3月24日,我甚至在湖州碰到浙江人本超市董事长刘忠建昔日入职时的面试官卓总,卓是人本的“18年陈”元老;1月17日,我的朋友W结婚,他的堂姐说起自己的休闲食品生意,其中温州当地市场以人本为主。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正是好的论坛社交,有味道的怀旧与发现。
 
及到会议结束,或再邀三五朋友,去中山陵拜谒孙公。地缘及先贤故地,无不是零售商业及我辈为人处世的精神源泉。
 
如果你也去四月的南京。请注意我的笑脸。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