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福布斯发布2012年中国慈善榜。榜单显示,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13位,其捐赠总额占总金额的46%,而去年的榜单上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16位;100位上榜企业家(或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47.9亿元,同比下降41%。
 
  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以3.879亿元位居慈善榜首。据3月8日发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资料,许家印拥有58亿美元(其他未注币种处均为人民币),在大陆富豪中排名第五。
 
  这个许家印,就是上月两会期间以爱马仕腰带爆红网络的中年男人。最简单的早期履历是:1958年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1982年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1996年开始在广州创立恒大实业。
 
 
  两件事联系起来,能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关于传播规律和消费动向。媒体与网民更容易关注因奢侈品等财富符号+戏剧性场景的照片,尽管是一件小事;但对一些文字化的大使命与责任却投入有限,比如慈善、民生,新闻只是新闻,榜单只是榜单。
 
  实际上,许在2005年曾成为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三位,当年以60亿身家成为胡润百富榜第11位,知者寥寥。2012年却因一条价值数万元的腰带,适逢参加两会,在人民大会堂前遭记者围堵而闪避,一炮走红。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仅就该评论取材而言,我也有类似徵状。没去分析同比下降41%的现金捐款是怎样造成的,而是选择从人物首善切入,不能不说也有因为前者更加宏大、复杂的缘故,虽然那要重要的多。瞧,这就是俯拾可见的“消费”心理。
 
  如果是零售企业做品推、营销呢?首先当然是记住自己也是消费者,其次是向目标受众提供尽可能的细节,最后是情感链接。
 
  有两个企业案例值得一提,曾因耐摔和安全著称的诺基亚手机与沃尔沃轿车。
 
  诺基亚全球CEO艾洛普近日接受央视采访,当着主持人的面砸手机,拿起来果然没事,“诺基亚手机测试时要在特制盒子里反复摔100次”。几代人的记忆里,也的确有诺基亚抗摔的各种记忆。可是别忘了,苹果iPhone的卖点或破绽都不是坚固度,用户也总是用贴膜及各种塑料或其他材质皮套去保护,它定义了“新手机”。
 
  沃尔沃的广告词用了很多年,“选择安全,享受生活”,但在“安全”成为各大中高端汽车品牌基本配置的时候,沃的品牌优势无形减弱。好在,最近签了林书豪,这里有些运动和冒险元素在了。
 
  是时候撕掉你卖场里关于公司网点覆盖、实力强大等标语了,空出来做点跟这个门店顾客有关的故事及描绘。
 
原载联商网  新浪微@月小刀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