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视主持人赵普的一条微博9日在网上炸开了锅,又是食品安全问题,“来自调查记者短信:不要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内幕很可怕。”另一边,是经观报记者朱文强的微博:“央视一哥们说,以后别吃果冻和酸奶,问为啥,他比喻说,哪天你扔了双破皮鞋,转眼就进你们肚子了。这哥们说,这才是今年3.15晚会重头,可惜没播”。
 
  及到当晚十点再看,那两条微博已经不见了。再浏览相关微博,发现有公知表示,这本该是常识;有奶业专家说,工业明胶用在食品中就是毒药。而早在2009年5月,《南方都市报》便做过深度调查,曝光追查“皮革水解物”,从“垃圾明胶”的生产源头,到乳业添加的“皮革水解蛋白”,皮革下脚料如何进入食品链条,文中提到,早在2004年央视便有相关报道。
 
  我曾几次告诉自己,中国的食品安全就是个垃圾概念,因为相关体系和关键人的无良、不作为,不要再说什么了。但等我晚上到家时,发现三岁的儿子竟还在等我回家喂饭,因为上午说过“爸爸晚上早点回来陪你玩”。我更加怜惜和愤怒,孩子对大人的依赖,在于大人的关心爱护和说话算数。但如果连我们买的“老酸奶”也有问题的话,我们作为父母、监护人如何交代?!
 
  由于社会分工,很多时候,老百姓只能相信和依赖有关部门、媒体的保护或提醒,也有那样一层天然依赖,像孩子与他们的监护人。
 
  我难过的是:既然2004年就曾曝光,此后2009年也有南都大稿,那么这一次,是否照样不了了之?我印象中不曾听过此类新闻,是新闻覆盖,还是宣传控制问题?一些专家、公知一副早知如此的批判姿态,难道从不知此类事件或不愿透露?
 
  中国消费者已经草木皆兵了,有不良厂商的明胶超标或滥用,也不代表所有老酸奶都有问题,人们为何信心滑坡?事出必有因,非法供给食用明胶的多是贫困山区的工厂,以工业用胶的名义污染一方水土也解决了许多就业,这和各种因穷而“胡来”或流离失所的村落及人们有何区别?赵普与朱文强为何删除原微,迫于何方压力?
 
  一连串的问题,是老酸奶事件解析缺一不可的组成部分。回到本质,这件事也许并不难,就看中央及各地有关部门如何处理。这些且放放,零售企业能做点什么?
 
  零售企业向有强势“骂名”如收取入场费等,但即便是蒙牛也依然畅通无阻,这是强大市场部同时绑架了零售商的消费者服务、企业品牌和公关吧?NB企业,索性借此树立权威,既为民请命又美名远扬且震慑不良供应商,同时为渠道流通承担必要责任,为何不敢?
 
  别都等厂家表态,或觉得这事跟自己没有关系,你每做一分,就能让消费者有三分好感。告示安民,让你卖场里的老酸奶供应商迅速表态,同期更约请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花几千或几万元,服务几十万消费者,这是一本万利的事——尤其是大中型超市公司。
 
  好的商业企业,能做很多政府因臃肿傲慢而做不了的事,也能为真正健全零供关系多走三五步。一个认真为消费者权益代表和用户驱动的企业,会赢得供应商、业界尊重和消费者喜爱。
 
 「原载联商网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