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零售业“超市一哥”级选手华润万家、世纪联华都是国企。央企华润集团还是房产业巨头万科的大股东,除零售板块华润万家,旗下啤酒、电力、地产、水泥、金融等板块均发展迅猛。连近年口碑甚差但市场红火的蒙牛,本也是民营企业骄傲,由蒙根生当年从国企伊利离开而创办,后又被中粮集团控股,连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12日其总裁杨文俊离职,亦由中粮地产原副总经理孙伊萍接任,至此蒙牛从资本及经营层面,全面进入国企时间。

  华润万家并购了不少本土民企,如慈客隆、洪客隆等。我尝试梳理了中国连锁二十强企业性质及其发展,发现本土民营企业屈指可数,仅占20%,都靠电器连锁业撑了场面,就是苏宁、国美、物美、宏图三胞;国企则占50%,百联、大商、华润万家、安徽徽商集团、重庆商社、山东银座、新合作商贸、农工商、合肥百大、武汉中百等;剩余30%便是外资及台资企业了,如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百盛餐饮、百思买-五星电器(本来是个民企)、新世纪百货等。
 
 
  做这个盘点,一则因为蒙牛高管变动新闻,二来是刚接到朋友M的电话。M感慨,他目前所在的R城已经成了一个怪圈,有钱有势有权者互惠互利,年轻创业者的上升渠道非常有限,必须跳出去,“否则只能被裹挟着走,那不是一个自由的人生”。他已经关掉了商业街上的两间服饰专卖店,“有你没你,有什么区别呢?买你衣服的,不过偶然说起曾在这条街买衣服,很快就会忘记,我又留下什么,成就什么?”
 
  他准备去北京。我佩服他的决心和动力。退掉商铺,卖掉房子、车子,背井离乡,暂时离别妻儿,去北京重新开始,“我会租一个月租千元的房子,打攻坚战,把所有钱用在该用的地方,人生再赌这一次”。
 
  没有足够身家的年轻人,也像零售民企里的中小企业主,若无核心竞争力,只好跟着业内国企巨头,拣点缝隙里的饭粒果腹,亦步亦趋发展。由此可见,电器连锁业的张近东、黄光裕等大佬,确实厉害,实乃中国零售业之幸。也有点像同为创业,在互联网行业,年轻人的优势、才华就更为拿得出手,而不是经验丰富、四平八稳的大老板,连李嘉诚都要巴巴地送钱给二十多岁的facebook的扎克伯格,希望获得投资收益。
 
  以前写文章时谈到,中国本土零售企业或将面临三种趋势:1.寻求资金与管理助力,像五星,成了百思买下属公司,或者如华润万家并购慈客隆等;2.另一种,就是自己抓紧上市,资金有着落,品牌强化,如步步高、人人乐、永辉、新华都等,开辟新战线拥有新商机;3.更多的一种,就是“等待”了,因为网点等资质差,强敌当前,则步步败退,未来三五年这一情形将愈演愈烈,因大中型连锁企业更多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城市。
 
  一位在湖北某地拥有十家连锁超市的零售企业家朋友曾向我诉苦,大中型国企零售商和外资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管理、人才等先发优势,令人头皮发麻。他们根本来不及布局,为管理创新或其他壁垒设下铺垫。而偏偏许多中小民企又做得杂,浙江有好几家起步小标超的公司,农场、度假村、房产等多有涉及,产业和资金链又分散。企业主倒也滋润,二代接班人也都留英赴美,但他们真正被寄予厚望接班的几率并不高,企业和员工是不太有希望的,稍有进取心的职员又多寻跳槽机会,一个不好的循环。
 
  尽管零售国企的市场竞争是所有行业中最市场化的行业之一;他们的员工也几乎是所有国企中最没有优越感的行业人了,他们的忙碌和薪资几乎跟家乐福外资及宁波三江等民企没有任何什么差别。国企内部也有很多悖论,但它的强大资金和政府、系统力量让他们暂时拥有一个较为坚硬的城堡或大蜗牛壳,更易获得发展,但中小民企则如幼兽,因为天然防护较差,稍有不甚,则江河日下。
 
  暂时没有风险是最大的未来风险。百联、大商、海航等新旧国企加速并购脚步,中小民企与其等待、彷徨或心存侥幸,不如“革自己的命”,索性跳出去,更专注、综合,而不是多元、松散发展,真正做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咬紧牙关,迅速做强做大,拥有属于自己的创新业态、客户关系和员工忠诚等,市场定有你一席之地!
 
 「原载联商网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