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15日,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不少人去看了3D版《泰坦尼克号》。我发现一件有趣的事:南京孩子王实业总经理徐代入船长一角,“3个半小时的3d版泰坦尼克号,多年后再看依然心情复杂……今天再看后,更理解船长了!”
 
而联商网女编辑施则以Rose(萝丝)设想,“怎样也让杰克活下去,是两人轮流用木板,还是不断说话?”另一位曾参与创业的浙报新媒体主编月,他在微博上晒起了那场电影检票员在门口守候无聊时的涂鸦,“大家或许都未曾正眼看过她,在想什么,写什么,但他们也是姑娘呀。她失恋了,纸上写‘谁懂我的心 谁又知我的孤寂?’”
 
各取所需,原来大家看到的都是自己。徐是企业掌舵者,想到船长;施是文艺女青年,对男女之爱情有独钟;月在职业转型期,便容易游离、旁观。在这卖场陈列和公司管理参考方面,也大可借鉴。
 
 
且极冷静地分析一下电影《泰》。
 
实际上,它的爱情片是表,悲剧是真——是人类为傲慢付出的惨痛代价,是高级经理人失职的典型体现,号称永不沉没的它在试航便撞冰山,死亡1500人。
 
除了那个沾沾自喜的混账船老板外,船长和设计师作为高管,有严重专业精神缺失嫌疑,虽然他们最终以死谢罪——但于事无补,大错已铸。船长是起航后最有责任和权利让它平安抵达美国的人,而设计师是下水前为船只定调的人。
 
有几句台词与场景,大家可曾记得?老板让船长全力前进,“你不想在退休前再火一把吗?周二晚上出其不意抵达,一定能上报纸头条……当然啦,怎么做由你决定,我只是作为一名乘客提出建议”——这个时候,真正NB和专业、高度负责的船长,会顺水推舟,或应付老板而已,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大不了回头辞职。
 
设计师因为大家说船只永不沉没,就同意撤销了部分救生艇,只够一半人逃生的装备最后只救下700人,这跟卖场堵了消防通道酿成祸害有何区别?方向盘太小,满舵幅度有限……
 
船长和大副居然没有望远镜,因为离开*地后就找不到了,没有备用?船只如离弦之箭,又曾接冰山警报。难以置信的傲慢与无知。
 
这种情况,在不少企业中相当普遍。一个“暴君”领袖、老板,身边总有一群唯唯诺诺的辅佐大臣;而贤君如唐太宗,则有魏征等谏臣。总说是老板的问题,自己又如何忍辱负重、怀才不遇,其实都是扯淡,恰恰是你们的言行举止给了老板最近的很好理由和沟通边界确认,他通过你们的反应更加巩固了自己的“才能”和专横;有时候,干脆就是个别高管因为推脱责任,连累另一个人被老板责骂,老板更觉所向披靡,把企业推向深渊。
 
一位被上流社会称做“暴发户”的女士,倒有几分性情。包括送杰克礼服,并且告诉她“上流社会并不难进入,他们喜欢金钱,你只要假装有钱他们就会喜欢你”。及到后来,在那只救生船上,唯一发声希望回去救其他人的也是她。包括萝丝的母亲也不啃声,这些高贵虚伪怯弱的人,每天出门前把自己的胸脯用绳子绑得严严的,让萝丝待嫁贵族未婚夫,也只是为了救自己这个巨大的空壳,“我们要完了,你爸爸什么也没给我们留下,除了好名声和一屁股烂债……”
 
广厦创始人楼忠福曾经说过,如果连企业家都不真实,那这个社会就完蛋了。多少企业主、中高管活得精彩、真实?零售行业,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就是那个“暴发户”,能把性和谐写进企业文化纲要,可有多少其他老总愿意当面交流倾诉相似衷肠?
 
电影从头至尾,我没有动过半点情,更没有泪水,只看得发慌,觉得这是一副彻头彻尾的警示画卷。高潮部分的杰克与萝丝激情戏、海面求生、第二次接触时萝丝恼羞成嗔,背后撕裂的都是阶层对立与彼此寻求理解。
 
就像萝丝在她的声色犬马社交场无人聆听一样,交响乐团的演奏也乏人问津——从大厅到甲板,影院门口的检票姑娘离梦最近、听过最多部电影台词却无人注意。老板和管理者对员工时,门店对消费者时,自以为是,何尝不是容易犯这个毛病?
 
杰克不可能和萝丝轮换上木板,因为他要萝丝活着,这是唯一的可能。爱情可以有生死契阔的感动,商场只有投资愿景或断臂求生。
 
萝丝要自杀的时候,杰克不紧不慢说“你不会跳的,要跳你早就跳下去了……海水很冰……你跳,我也跳。”萝丝马上问,“有多冰?”这个道理,是最典型的“过去是最好的预言师”,用在员工看待老板,或者上司对下属,以及各种合作关系,不要奢望对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朝着你的期望去。
 
未来早已奠定——就像杰克之所以能搞定萝丝,有几点很重要:他相信可以,而几乎其他在三等舱的男人都不敢这么想;他有一颗自由的心灵,有看人和画画的天赋,在巴黎街头曾接近过包括单腿妓女在内的很多人;迎难而上。说起来,这三样品质,倒有点像商场去谈高端或资金雄厚的普通品牌供应商,高攀何解?亮出诚意、技巧与坚持。
 
对新映泰坦尼克号没有任何期待,观影途中只觉紧张、乏味,观后如释重负。最重要的是:故事老了,而3D作为技术则无力回天。企业硬件越好,待遇越好,上下级间关系越生疏,一如卖场无心经营如懒怠梳妆的美女,与消费者、供应商间关系往往生硬。百货购物中心化,大卖场百货化,设施与日俱增,但没有好题材、商品,一地一年的经验复制成多年及连锁,则勉为其难。
 
一部《泰坦尼克号》,当照出优秀经理人专业风骨和一将功败的巨大代价。
 
原载联商网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