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4月30日,可口可乐中国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媒体关于含氯门报道存在误读,称可口可乐山西装瓶厂使用的包装清洗用水(生产辅助用水),绝不是消毒用水,其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美各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并诚挚致歉:“我们对此前未经严谨调查发出的沟通,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操作失误,向所有关注此事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山西装瓶厂已经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三小时后美国可口可乐宣布进入中国。之后的第三个星期,第一批可口可乐产品从香港经广州运到了北京。
 
  发展至今,可口可乐在华三大合作伙伴分别为中粮集团、嘉里集团(2006年8月结束了长达14年的合作)、太古集团等大型国企,目前共有43家合资瓶装厂。
 
  说实话,我们实在很难平静看待外资巨头或竞争对手,连他们自己都不能——常与两国政治、外交、经贸往来相关。跨国公司在华备受关注,其昔日入华前期与中国官方高层有何接触?这是一个特别地段。
 
  近日读到《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三卷,对其中会见美国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埃斯纳时的谈话细节记忆深刻。索性盘点一下,朱镕基同志担任国务院总理(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期间,接待的重要外资企业高管谈话启示及后续。
 
  1998年10月26日,朱镕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埃斯纳。朱镕基表示十年前(1988年)担任上海市市长时就为迪斯尼留了一块地,和迪斯尼前老板弗兰克·威尔斯见过两次,那地还留着,“在上海建一个迪斯尼乐园,比建在香港好。我当时告诉上海人,与其建一座世界上最高的楼,不如建一座迪士尼乐园”。
 
  埃斯纳希望先开通迪斯尼电视频道,并且与中方多元合作开发延伸产业。而朱镕基果断表态:“现在决定权在你。只要你决定在中国建了,一切都好谈。你不作这个决定,一切都不好谈。只要你决定了,至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我们可以一起进行。建迪斯尼乐园要几年时间,在建的同时,你的商品可以进来。鸡和蛋一起上,那会很美味的。”
 
  2009年11月4月,上海迪士尼项目获批,合作模式以中方公司和美方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乐园初期投资约人民币245亿元(37亿美元)。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占地116公顷。2012年4月8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宣布开工,预计于5年后建成,届时每年或拉动消费160亿元。
 
  何等曲折漫长!开始谈判至今已过24年,及到开园,已是30年。上海园区将成全球第六家迪士尼乐园。
 
  而香港园区,2005年9月12日由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及迪士尼高层主持开幕仪式,并于同日下午1时正式开放。此前1999年2月,迪斯尼与香港政府开始正式谈判(暂搁上海谈判),当年10月31日达成合作协议,2003年1月12日开始动工。
 
  捎带提一下,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是迪斯尼最大个人股东,拥有1.373亿股,占迪士尼普通股股本的7.7%,股票价值约53亿美元,这是他巨额遗产约共83亿美元的大半,接近其苹果股值的两倍。足见朱总理魄力、高瞻远瞩以及文娱创意行业宏大前景。
 
  2001年9月17日,朱镕基同志会见美国金融界人士、国际投资家乔治·索罗斯。会谈中,索罗斯询问,有没有考虑建立信托基金来管理社会保险基金如养老金等?朱镕基答:“有。由于我们缺乏有经验和能力的人才,现在的基金主要用于购买政府债券或存入银行吃利息,只允许基金的10%比例进入股市投资……”
 
  而在三年前的1998年,索罗斯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后,让旗下的量子基金和老虎基金狙击港元,大量抛售港元及沽空港股期货获利,后遭香港政府干预而失败。据相关资料显示,其上世纪80年代曾设中国改革开放基金会助推中国改革(1986年入华),2005年起为中国公益事业出资如200万美元用于环保、公益,其女创建利众基金会,服务藏区近20年。
 
  11年后的2012年4月25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此前广东省将10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一事,经过严格审批,有两年期限。同时,人社部正在研制全国的相关运营管理办法,待审批后,将对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问题进行统一调整。
  
  感慨中国高层如朱镕基之雄才大略、廉政清明,以及天才的谈判、演说,更为理解外资企业在华地位多了一层考虑。这些外资巨头企业,背后联系沟通着两国交往和经贸、法治、金融发展史,又在当前消费领域体现出较强文化、管理、营销优势。委实值得琢磨:看外企,何为为强,何以为患,何以为鉴。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