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大家恐怕已经忘了上回,挺刘莉莉时,痛批张绍刚和栏目BOSS嘉宾……李一舟很直接,他是个“文化人”,这让他更符合某种期待,是他跟刘莉莉的重要区别,也相对从容和礼貌,但他其实是刘的升级版(这是褒义词喔)。

 
  联商网特约评论:再见张绍刚,是在微博9日热传的一期《非你莫属》节目视频,这回的段子是: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清华技术男了!“犀利男”李一舟十项全能,把boss团批得“体无完肤”。
 
  大家恐怕已经忘了上回,挺刘莉莉时,痛批张绍刚和栏目BOSS嘉宾。我看忘的不只是网友,企业老总嘉宾也络绎不绝,其中58同城因为与栏目长期合作,CEO姚劲波仍在。这期的“北大百年讲坛专场”,新面孔的互联网企业大佬不少(用户数以亿计),这就是制片人牛了吧?如当当网CEO李国庆、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搜狗CEO王小川、百度爱乐活CEO蔡虎,还有传统企业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咖啡之翼董事长尹峰、东方风行CEO李静、新东方某总等十位。
 
  总的来说,节目2号选手李一舟表现突出,BOSS团也“求贤若渴”,主持人张绍刚情绪稳定。可是总觉有些不对,为什么?
 
 
 
  周鸿祎们不该去
 
  一拨互联网企业的CEO,正襟危坐在电视秀场,每人背后是一张巨大的红木靠椅,怎么看怎么别扭。多是号称招聘互联网设计类实习岗,但这个姿态就不好。企业来,也为推广知名度等,这不假,却要十分谨慎。李国庆大嘴巴说,“我们公司给每个应届北大清华本科生员工都是月薪两万”——这对内部同事传达两种信息未必妥当:“我”的落差太大了,容易滋生不必要羡慕嫉妒恨;清华毕业生在当当的,一想自己才拿八千,就涉嫌“受骗”了。
 
  真正的互联网企业,要用互联网的方式招人。搜狗等技术、产品类互联网企业,这种热闹大可不凑(58不同,它是个互联网分类广告的公司,需要大量业务人员,更需要普通大众的广泛认知)。到大学宣讲是一个重要方式,但这种方式却勉为其难。
 
  李国庆实际上并不看重一舟,他建议李为什么不去读哲学系(实际是美术学院)。甚至王小川,也多以清华校友情感驱动为主,感觉彼此有缘——这很像最近三联周刊副主编王小峰写朋友王小山的一篇博客,说当年王小山向他推荐《武林外传》,“宁财神是我哥们,他的《武林外传》特别好”。小峰问,是呀,好在哪里呢?小山接着说,“编剧宁财神那是我哥们,他的本子《武林外传》就是特别好”。到后来都问急了,王小山觉得够烦了,王小峰苦苦追问,对啊,那到底好在哪里呢?
 
  咖啡之翼的尹峰说了一大通实体经济如餐饮的历史和将来,驳斥李开场白里说的实体经济凋零。这更多是一个女人被说不再年轻时的情绪,而不是自己的企业要招合适的人。
 
  他们只是觉得,我是老板,或虚荣或场面或情绪,我要拿到这个货,要到这个人,至于今后?哈哈,今天的天气真好。
 
 
  李一舟是升级版刘莉莉
 
  李一舟很直接,说搜狗的优势在清华已经不存在了,乐锋网软件的程序不够好,质疑SOHO内部是否有机等。他是个“文化人”,这让他更符合某种期待,是他跟刘莉莉的重要区别,也相对从容和礼貌,但他其实是刘的升级版(这是褒义词喔)。他指出问题时,被认为是搞得BOSS方“体无完肤”的效果(其实这是张绍刚的溢美之词罢了,没有哪个老板会真正在乎或刚知道那些问题、建议)。
 
  有一刹那,张绍刚惴惴问李,那你说说我吧?如果李一舟没有说自己看过张的节目,内心挺他,场面是否会急转直下?
 
  “人”原无高低贵贱,但不同社会属性和背景的人,却常被区别理解和对待,差别巨大。
 
  特定语境和氛围下,李一舟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许多所指问题的解决方案,都被张主持制止(未必就好,更未必适用),却凭添现场魅力。说实话,相当佩服,27岁的小伙子,清华博士研究生,又有观察生活的敏锐和结构化思维。对互联网、建筑、咖啡等理解稍显取巧,但扩散性思维很好,凡事都能聊上几句。但群起而相拥,甚至被指天才,其实也未必客观吧?
 
  一舟最后去了SOHO中国。现场有一个细节,不管是否特意设计,都说明这公司的人事制度相当靠谱,潘石屹在听说李要求实习工资过6000元时,就问台下的人力资源总监王媛媛,说明潘老板尊重体系、专业分工的同时,鼓励适当破格。这样做,就让人舒服多了,更反衬出李国庆的过分随意。
 
 
  市场和品牌、心理
 
  让社会人力成为市场因素,各地拥有人才市场,以及网上有招聘网站等,这实在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人与社会”。
 
  这个节目提供的幻觉,供求关系的某种倒挂,是这个社会上真实情境中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一个求职者能同时选择追随其中哪位企业老板,虽然有人可以同时拿到好几份offer。一个零售商采购经理哪天能把宝洁、可口可乐、雀巢等供应商的中国区总裁同时叫到自己的办公室?
 
  李一舟的挥洒自如,沾了著名品牌的莫大光辉,就是“清华博士”。但这正是本场节目最有趣的地方,人心之微妙,也是零售营销中的消费者心理学,不妨研究回想,这是件好事。我见过上海某百货,请了几次交响乐团,在现场演奏,这就稀罕了,消费者愿意看,因为他们平常只出现在音乐厅的呀。
 
  因为地域的关系,比如深圳和香港,据说完全同样质地的房子,在深圳卖100万元的,在香港就要1000万元,这就是地域、空间的价值了。
 
  看明白了,就好。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