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因桃色事件,百思买CEO、董事长将离职。百思买很“刻板”,迫不及待地宣布解聘CEO,顺带逼退董事长。逻辑是:CEO因为这个女员工,已经损害公司利益,对相关事务的处理不再公平,更影响其他员工正当权利和工作空间;董事长试图知情不报。
 
  联商网特约评论:近日外媒消息,百思买创始人理查德•舒尔兹将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只因此前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他没有向董事会告知时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布莱恩•唐恩被控与某女员工存在不正当关系。公司董事会宁愿等待新CEO或需九个月也要辞退唐恩,而舒尔兹则计划于6月份年度股东大会后离职。
 
  1966年成立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百思买,是家老企业了,关键决策却能如此迅速有效。环环相扣,企业主动曝光,当事人无异议,公司运转正常。
 
  初感诧异,细想又在意料之中。只因身处中国,才对比鲜明,中国部分企业高管骚扰或与女下属调情者并不鲜见,董事长因此受累去职却是闻所未闻。可见美国人对诚信的要求,已经与制度性、民族化紧紧相连。
 
  譬如美国雅虎公司于当地时间5月13日发布消息称,公司董事会任命主管雅虎全球媒体的罗斯•莱文森为代理首席执行官,替代已去职的斯科特•汤普森。任命立即生效。从被揭露到被辞退正好10天,雅虎前首席执行官汤普森的假学历风波划下句号。而此前“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风波后却无实质变动,仍任新华都总裁。
 
  早在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便遭弹劾,只因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
 
  百思买在第四财季中亏损17亿美元,在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市场又不得志,尽管如此,公司董事会仍然毫不含糊干掉了两位顶级高管,只因他们做了不恰当的事情,不符合公司规定。令人击节向往!
 
  联想到国内大中型零售企业发展,有何借鉴处?
 
 
  完善董事会治理结构
 
  董事会代表公司股东利益,董事长受到各种制衡,制度、文化大于个人。百思买和雅虎的公司治理结构,契合美国法治大环境,让当事人忌惮的是制度导向,而不是尝试取悦个人如董事长。
 
  在董事会股权和席位结构上,中国电器零售双雄有过小尝试。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有分享精神,部分股权稀释给其他高管以及众多骨干;国美电器则是黄光裕事件后被动摊薄,如引入贝恩资本等。中国创始人权利、权威始终过大,缺少相应制衡,相当危险。而企业家也多不擅长与人合作或“寄人篱下”,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在股权完全转让后就辞去五星电器总裁职位,做自己的五星控股董事长。
 
  由创始人推及开去,公司性质更清晰也非常重要。好的治理环境,要分公众公司、私人公司、公益公司,分别打理和独立核算。还是中小企业时,多是拼命求生存,但结果清晰同样重要,为发展壮大做铺垫,走得更远。
 
 
  公司最应该规定什么
 
  公司业绩不好、腐败、跟老板不和、自己单干,这几种是中国企业CEO离职的主要原因,唯独极少听到因男女关系而去职的。实际上,许多中国企业家成功后,多有另娶娇妻,也常听到某区域零售商高管与其女秘书、经理交往过密等。
 
  美国人看似更开放,实则有严格界限;而有时,中国人看似保守、严谨,实则常暗度陈仓。
 
  百思买很“刻板”,它们迫不及待地宣布解聘CEO,顺带逼退董事长。背后的逻辑是:CEO因为这个女员工,已经损害公司利益了,对相关事务的处理不再公平,更影响了其他员工的正当权利和工作空间;但董事长却试图知情不报(百分之百的中国企业董事长都会这么干,失手率几乎为零)。
 
  知耻近乎勇,这是百思买企业的骄傲。诚信与公平,这些规定,远比销售更重要。
 
  百思买退出中国、杭州店员工态度傲慢的时候,我担心它老了,人们担心它的中国本土化前景,担心它的销售与服务体系。现在来看,它的根基尤存,是一个成熟的运作体系,不以创始人及CEO个人意志为转移,有较强自查、纠错功能,相信未来也能物色到同样优秀但更重品德、纪律的高管,进而共同发展企业。
 
  它老了,是廉颇的老,忠耿勇猛可嘉!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