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14日媒体消息,“多地慈善超市陷生存困境”。买东西,所有人就是要物美价廉;做慈善,是一部分人力所能及地帮助弱势群体。顾客只想方便实惠买到东西而已;慈善义举的需求与到达,人们有更可信赖、方便的渠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14日,《京华时报》消息,“多地慈善超市陷生存困境”。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媒体报道各地“慈善超市”倒闭或经营困难了。只是好奇并惋惜:这样的怪胎模式是怎样在各地粉墨登场的?劳命伤财,更唐突商业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济南曾关闭22家,南昌一家开业11天就停业;海口去年刚诞生的几家,由于社会捐赠不足,大部分时间都关门歇业;漯河31家维持两年后关门。杭州市民政局2009年数据,自2005年以来,已发展68家慈善超市,每超市几十至几百平米经营面积不等;此后音讯全无。
 
  目前已难查证中国当局或某地有关部门怎样启动慈善超市了,资料显示,2003年开始在上海、南京等地率先开出慈善超市,基本上是各地民政或慈善总会牵头开办,管理混乱、造血功能差、成本过高等弊端长期存在。
 
  且看:这里的商品,有3个价签:爱心价(多付钱)、便民价、救助价(少付钱,凭低保证)。还设有捐赠物品变现区,价格比市场价低很多……
 
  多像商务部、国资委、民政部、红十字会等合署办公的乌托邦缩影?四不像,天然悖论,强作民生慈善,绑架零售市场精神,睁眼开瞎店。
 
  别扭到无以复加。每个商品有三种标签,一个小门店奢望同时兼顾市场、捐赠、慈善及相互流动!如果只是民政局发放慈善物资,干脆就叫民政补助站,进一些生活必需品,让低保户按期来领——偏偏却希望普通消费者高价埋单;又要在里面装上社会化爱心驱动,用大家捐赠的东西或多收的商品销售款,作为发展基金——连民政、红十字会都没法解决信任问题,何况是散落千家万户的小门店?
 
  忽然想起一个比方,寺庙集会时的功德箱和案旁香烛。信徒因为虔诚,希望菩萨保佑自己升官发财或平安喜乐,才愿意往里面放钱——尽管也许是庙祝拿走,但总觉得已经献给菩萨了,有个宗教的信仰在支撑。而那些一米、半米的香烛,卖两三百元钱,纯属愿打愿挨。庙宇琉璃灯下写“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求慰藉。中国慈善超市如今的定位,若拥有宗教如佛教般的光环和信徒(消费者)投资意愿,它就可行。
 
  可惜不能。买东西,所有人就是要物美价廉;做慈善,是一部分人力所能及地帮助弱势群体。顾客只想方便实惠买到东西而已;低保户们,根本没有财力去采购生活必需品外的东西;慈善义举的需求与到达,人们有更可信赖、方便的渠道,绝大部分人并不愿意曲线慈善。
 
  仔细看,它倒是个舶来品!1902年产生于美国,借助超市运作方式,建立新型慈善运作实体即“好意慈善事业组织”(Good Will),它是非营利机构开办的免税“公司”,总部设在洛杉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并在世界37个国家中有会员,是全球最长寿的跨国连锁超市。
 
  在业务开展方面,由各地分店负责将社区居民捐赠的二手物品(美国要征收高额垃圾费)回收整理之后上架贩卖,销售所得用来协助弱势族群就业。其2006年年报显示,旗下2145家门店共接收6200万人次捐赠,变现物资价值18亿美元,为93万人提供了职业培训服务,为36万人找到了工作。
 
  佩服!但中国特色的慈善超市,除了有个抬头,还有什么是地道的?没有,糟蹋了。截然不同的模式,中国慈善超市贪多求大,眉毛胡子一把抓,却有诸多先天不足后天惨淡。简单分析,美国的慈善超市,先是解决用户需求,大量百姓为家中二手物品处理的垃圾费而烦恼,又以企业化运作的形式再加工二手商品,然后以批销市场的价格统一出售,用这些钱去做慈善……
 
  越说越气。来讲个笑话吧。有一年,某大学校长对文学院教师们说,新校区的文学系相关教学楼,就由你们命名吧。老师们很开心,七嘴八舌取了很多名字,最后学生们看到楼前铜牌上刻“A幢、B幢、C幢”……为什么?因为文学院讲师、教授们都觉得自己的方案更好,互相看不上,校长就拍板了,英文字吧!文学院主讲公共关系的F教授,整天说要出去找项目赞助以振兴学院,帮人家企业策划了什么,一提到钱,他就脑袋乱晃,说你怎么能谈钱呢,人家半推半就配合着就不给了,他一次次跑出去……秀才造反,十年不成。
 
  校方高层统筹,文学院出产品质内容,让经济学院的帮忙卖,这就齐活了。
 
  中国特色的慈善超市,是败家子,是未老先衰的产物,纠缠不清裹足不前,应该全面关停,少浪费纳税人的辛苦钱!倒是可以琢磨琢磨,若有优秀零售商,独立割一块事业部,协助政府或独立发展,尝试解决某种个性化社会需求,又确实以商业化运作获得长足发展,然后有力量、持久透明地帮助弱势群体,真正的慈善超市才会在中国诞生。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