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媒体称“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 亲娘不及奶娘亲”。想起个古代故事,两妇女在公堂拜倒,高呼青天大老爷,都说边上的孩子是自己的……县令惊堂木一拍,“呔,两名刁妇,一个孩子怎么能有两个娘,不如一人一半吧,分掉各自领去

 
 
  联商网特约评论:近日,价值千亿的中国凉茶市场第一品牌“王老吉”遭抢夺,国企广药集团在12日仲裁中赢得商标权并取消补充协议,原运营商民企加多宝黯然神伤。双方于2000年签署为期十年的主商标合同,迎来高速发展期,后有补充协议延期至2020年,如今品牌奇货可居,广药中止合作。上一次,故事相仿,结局不同,民企娃哈哈与外企达能案,宗庆后暗度陈仓,赢在资本与“民族”意志,输了契约精神。
 
  中国为什么没有百年企业,说一千道一万——守不得“红火”是关键要素,耐不得荣华。总有其中一方,严重者杀鸡取卵;或同床异梦,寻思着分家或独占,全不顾当年资源互补、强强联合的联盟基础。
 
  《广州日报》称“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 亲娘不及奶娘亲”。不禁想起个古代故事,两妇女在公堂拜倒,高呼青天大老爷,都说边上的孩子是自己的。师爷束手无策,捕快面面相觑,只听县令惊堂木一拍,“呔,两名刁妇,一个孩子怎么能有两个娘,不如一人一半吧,分掉各自领去。”一妇磕头称好,说老爷明断;一妇大惊失色,疾呼老爷不可,愿全归对方。县令点头,让无奈放弃的妇人抱上孩子,只有亲娘才更在乎孩子而非意气;另一妇人,当场仗责三十。
 
  广药拿到商标权后,预备借由该品牌,开发全系列凉茶产品,并包罗药品、保健品等,逐渐转移品牌内涵,有名无实,其前景并不看好。而加多宝空有核心运营团队和品牌多年发展功力,却要另起炉灶,用据称百年前流传下来的原王老吉配方等完整工艺做新品牌“加多宝”,像是一辆法拉利的发动机被架在普桑上。
 
  加多宝人,暨“王老吉”的培育者,相关研发、工人、销售及品推等员工(诸位可记2008汶川地震后,王老吉暨加多宝公司捐款过亿元爆红网络并带动线下销售),多年辛勤与智慧;中国凉茶业市场份额,及与外资可乐竞争筹码危情……
 
  一个品牌,最大价值在消费者口碑,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实际上并不完全属于广药,也并不只属于加多宝,而是普通消费者、网民、媒体等合力的系统生态——广药以商标权自居,横刀夺爱了,像《梁祝》里的马文才,有明媒之约,却逼得梁祝化蝶成传。
 
  百年配方,十年品牌,两企合作,几十年企业,一朝鸡飞狗跳。令人扼腕长叹的是此类企业与商业行为背后的巨大破坏力和心态。中国商人与企业群体,何时志存高远为百年品牌与企业贡献心力,分享收获?
 
  王老吉商标之争,在广州与香港;不久前iPAD商标之争,发生在深圳与美国。都是中国GDP第一大省广东治下企业,广药国企凶猛,唯冠举步维艰,做的事却是讨计划经济行政权力的巧。
 
  弘扬市场经济,拥抱契约精神,祝福中国企业!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