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良好的企业公关,需要开放姿态,比欲盖弥彰好一百倍。万千若积极以对,会高出百货同行许多,尽管只是一声道歉,并交代处理相关当事人,规范制度。新时代的企业公关,互联网渠道是最大挑战和机遇。
 
 
 
联商网特约评论:万千百货哈尔滨店至少300多名员工使用假健康证,诸位怎么看?央视6日曝光,其后各大媒体跟进,万达集团总裁丁本锡10日出席万千百货2012年一季度经营分析会时只字未闻;联商11日特约评论《健康证造假引发的风波 谁为消费者负责?》,万千总经理丁遥12日21:40向评论作者表示“此事已在处理之中,谢谢你的提示”,此后杳无音讯。
 
丁遥个人微博最近更新于17日23:10,内容为感谢博友祝贺其13日获中商联的“2011-2012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荣誉。万千百货官网最近更新于17日,首页新闻标题为“万千百货2012 ‘带着爱去旅行’活动启动仪”(漏了“式”);在万达集团官网最近更新的18日消息中,集团丁本锡总裁会见BV全球总裁一行,集团总裁助理、万千百货总经理丁遥等陪同。
 
万千还有一件品牌与公关大事,即将更名为万达百货。包括新华网(《来去沃尔玛:万千更名万达百货的背后》)在内的媒体已传得沸沸扬扬,网络也热议;长达半月来,除丁遥微博12日证实并表示正筹备媒体发布会外,企业官方网站、微博等互联网新媒体渠道迄今无任何相关消息。
 
这是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作为大型连锁企业的万千,公关手段尚如此传统、固执或傲慢?令人费解。据悉,万千百货成立于2007年5月8日,是万达集团下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1年底门店达40家,该年销售69亿元。
 
它的公关,走到了阿里系的另一个极端。阿里系尤其是淘宝网的公关,除高调回应、联动全媒体外,有时更涉嫌曲意策划事件。作为知名企业,官方网站及微博就该是自己的第一媒体甚至唯一消息源,成为广大媒体和网友了解讯息及互动的首选。偏偏欲说还休,等大家讨论得差不多了,或者有各种未必十分准确的猜测、建议,企业公关稿再姗姗来迟?
 
沉默观望的大多数网友,最终将促成演变中国百货业发展格局,尤其是消费者关系和企业品牌。
 
品牌更名是大事,承认万千百货发展不如预期,或仅强调万达集团为统一品牌化也罢,向公众及消费者有个交代,大家也就当看完热闹了。
 
继续说哈尔滨万千百货相关事宜。消费者事件,容易被企业敷衍,更实质伤害行业健康发展。令人失望的是,万千分店事发至今13天,总部高层承诺处理的第7天,如此证据确凿的事,是希望人们侥幸忘记它?
 
道个歉,是企业管理疏忽的反省,同时安抚消费者及媒体问询,通报并部署今后此类把控,知耻近乎勇呀!这次,我们期待21日前!
 
互联网时代的新闻,或者具体说企业所谓的“负面新闻”,早不像传统媒体控制宣传那样——那时候,即使是《人民日报》,过三天,就没人再去角落里找报纸了,一星期后大概就得去图书馆检索了。如今不同,哪怕只是一篇有价值的博客文章,它始终有一定参考和延伸空间。万千公关如此怠慢,是根本不懂、没有和不想处理吗?
 
良好的企业公关,需要开放姿态,比欲盖弥彰好一百倍。万千若积极以对,会高出百货同行许多,尽管只是一声道歉,并交代处理相关当事人,规范制度。新时代的企业公关,互联网渠道是最大挑战和机遇。
 
消费者权益是商业的终极服务,也看似零散、弱势而易打发,但所有的企业政经交流和商务活动、老板上富豪榜、体现员工贡献等社会触角,最终落脚点都在消费者价值。
 
谁重视消费者,它就有下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