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华商晨报》报道“沈阳一盲女逛超市 经理当两年导购员”。文章称:两年来,盲女林妍一直享受着一家超市经理的贴心导购服务,经理电话也成了她的预约专线。我立刻想到街上的盲道,那里似乎从来都停满了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私家车。
 
 
联商网特约评论:24日,《华商晨报》报道“沈阳一盲女逛超市 经理当两年导购员”。文章称:两年来,盲女林妍一直享受着一家超市经理的贴心导购服务,经理电话也成了她的预约专线。
 
我立刻想到街上的盲道,你们呢?那里似乎从来都停满了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私家车,或者盲道某一段突然中断、变窄或逶迤穿过十字路口,明眼人都看得心慌。在杭州生活的七八年里,几乎不曾遇见过上街行走、购物的视障人士,只偶尔在闹市区的天桥上看到真假难辨的“盲人”乞讨者。
 
至少二十次以上,每去杭州图书馆,总会张望那里的盲文馆玻璃门,一直只有保安无聊站立,从无读者。
 
我们的城市建设,更高更大更挤,人性化设计元素绝少出现,让黑暗世界中的他们退缩、不出来。
 
中国有1400万多名视障人士,平均每100个人里就有1个多人是。
 
两年前的5月16日“全国助残日”,沃尔玛北京建国路店率先启动全国首个“视障人士无障碍自主购物专柜”试点,有10平米专区,可向店总、店副总电话预约购物时间等。在动辄经营面积上万平米的大卖场,这是千分之一的区域。在沃尔玛中国百店里,它是百万分之一,若放到中国连锁业网点更是沧海一粟。时隔两年,此事再无进展,不知当时专柜是否仍在。
 
商超业该如何做好盲人购物服务?这里面的生意成分短期内并不大,但他们的关键原因之一还是难以抵达卖场(虽然消费力也相对偏弱)。在商言商,若有特别能干且愿意投入的连锁超市,尝试通过合法、谨慎的方式,以诚恳的态度,向民政部门、社区等取得门店方圆十公里内盲人群体的联系与信任,以电话预约、上门送货等方式,由专人对接运营,也未尝不是一件美事(可同步拓展至其他类型的障碍人士)。
 
文章开头提到的沈阳林妍,因创办连锁盲人按摩店而小有名气,在两年多时间内曾光顾该超市十几次。每两月一次的频率,还是幸运遇上门店爱心经理和企业宽厚老总的缘故,但出租车司机常拒载林妍和她的导盲犬。更多没有亲属,收入低微的默默无闻的盲人同胞怎么办?
 
这个社会欠他们的。欧美很多城市乃至乡村公路,都有很好的盲文识别和道路规划,迂回路就是其中重要措施之一,让汽车减速,而盲人能安全过去。欧洲现有迂回路4万多条,而以英国伦敦和法国里昂最多见。
 
想起关于霍金的一个真实心事“想女人了”,因为特别好奇。一位全世界屈指可数的物理学家,一位重度帕金森患者,他在向往普通人的七情六欲与某种符号。以此,可启迪社会民政、交通等政府有关部门管理与服务思路;更可提醒中国商家:不同的消费者到底要什么,怎样吸引和帮助他们是个重要问题,如何充分、平等对接更是要紧。
 
假如有一天,某政要或富豪突然失明,或有这样的挚爱的孩子,他于是决心致力于此项基金研究和切实推广改善。假如有一天,因国家财力日渐雄厚,而民生关怀与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各地无障碍衣食住行配套完成。又或者,某商超老板雄图大略且对此情有独钟,或创下中国商业上里程碑意义的“壮举”,解决盲人购物难问题,又赚到了钱。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